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一日為師

師生情
昨天傍晚,我的兩位“老”學生來我家向我拜年,她們是我在南僑中學擔任弦樂團指揮時的樂團成員。

HY(左)于挪威深造畢業后,投身廣告行業,湊巧的是,她曾經工作在我的老友少芬麾下。SY(中)目前還在國大建築系唸書,還有一年就畢業了。

我們師生三人已經好久沒見面了,大家一起聊得十分高興,我借這個機會了解她們的學業和工作近況,其中,HY 已經有了男朋友,SY 還在專注學業進修,明年畢業后可能考慮到英國深造。

其實,我們的人生就是這麼的繞一圈,從呱呱落地后,就是十二年寒窗,有唸大學的多三年,男孩子多兩年為國效忠,這樣左三年右三年的讀完書就得出來社會工作。

為生活忙忙碌碌的打拼之際,不管事業有沒有成,多數人都開始拍拖過二人世界,接著當然就是計劃結婚、生兒育女的為人父母,兢兢業業的把兒女養大后就準備退休樂活,然後就高高興興的當人家的阿公阿嫲,最後就都快快樂樂的去見上帝,是不是這個道理?哈哈哈!

臨走前,學生和老師一起拍照留念,當天晚上,我在 HY 的 FB 上看到她上載的照片,照片說明是這樣寫的:“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突然覺得心裡一陣溫馨,一股暖流緩緩升起,無限感動。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這句話已經不屬於這個年代了,那是我們50年前那個年代的語言,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師長經常會教導我們後輩要尊師重道,老師在那個年代具有不可取代的崇高地位。

但曾幾何時,時代已經改變了,我們的教育制度日改夜變的,我們的下一代現在只懂得 A for Apple,B for Book,C for Cow,1 加 1 等於 11,老師與學生的關係變成是僱員與僱主的關係,學生一下子變成了老師的“衣食父母”,會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已經絕無僅有了,你說我是不是既感動又感慨呢?

我的好學生,老師謝謝你們!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春风化雨,满门桃李。用心浇灌出来的果实,应该是满满的回甘,是福报哦!

SZ 说...

长幼喜相聚
春节沐温馨
雏凤奏凯歌
师翁引共鸣

匿名 说...

这是老师最佳的回报最珍贵了的礼物。
伟强

匿名 说...

最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