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同理心

今天早上,我到我家附近大牌57座的咖啡店吃早餐,途中经过一个停车场旁的行人道,这行人道有一段长约20米,斜度约30度的小斜坡,我刚要从这一头下斜坡时,却发现另一头斜坡下停了一张轮椅,一位年约50的妇女准备倒退上斜坡,行人道蛮窄的,我于是停下来准备让那妇女先上了斜坡后再下坡。

那位妇女身形瘦小,她坐的轮椅不是电动的,必须用手推动,在我还没有电动车时,我也有坐轮椅后退上斜坡的经验,而这个小小的斜坡对我来说绝对不是个问题,可是对这位妇女而言却是个困难,只见她后退了不到3米就停在哪儿上下不得,我连忙开着我的电动车上前,右手抓住轮椅背后的手把,慢慢的前进让轮椅回到斜坡下。

我十分理解妇女的想法,因为这人行道是附近组屋来回巴刹的一条捷径,平时可能有路人的帮忙,可是今天早上却不见有路人经过,所以妇女才尝试自己推着轮椅后退上斜坡的。

妇女感激的看着我,有点尴尬的小声对我说:“谢谢你,我没办法走,手又不够力,你可以帮我推我的轮椅上斜坡吗?”

这下子我迟疑了,我要怎么帮她呢?我至少要用一只手操作电动车,只能腾出一只手来推轮椅,要怎样推才能把妇女和轮椅推上斜坡呢?我实在没有多大的把握。

这时刚巧有一个年约40的中年男人骑着脚踏车经过,我于是向他求助,要他帮忙把坐在轮椅上的妇女推上斜坡,对这位脚踏车骑士来说这应该是举手之劳的事,可他听后皱了皱眉头说:“哎呀,走别条路吧!”说完就骑着脚踏车走了。

哈哈哈,能跑能跳的不肯帮忙,只好劳驾我这位不良于行的去帮忙另外一位不良于行的,上演电动车推轮椅的经典一幕。

我先把电动车停在轮椅左边,与轮椅平行,左手操控电动车,右手抓住轮椅背后的手柄,电动车后退一下,右手用力的拉轮椅一下,电动车再后退一下,右手再用力的拉轮椅一下,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我终于把妇女连轮椅拉上斜坡了。

我问那位妇女回家路上还有没有斜坡,她说没有了,一边谢我一边慢慢的推着轮椅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昨天,我读了我的老朋友刘立的博文《祝你永远健康!》后,心里感动了很久很久。

我今天又再反复的读了几遍,刘立有感而发写得很好,我觉得刘立说的很对,人最难得的就是具有一颗“同理心”。

“同理心”是 EQ 理论的专有名词,又叫共感、同感,它是指正确的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进而做到相互理解、关怀和情感上的融洽,有些人的 IQ 很高,但 EQ 方面却不具备“同理心”,不懂得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去感受和体谅他人。

对于那位掉头就走的脚踏车骑士,老实说,我一点也不生气,他可能有他自己的考量,他也确实没有义务一定得伸出援手,他只不过是那些没有“同理心”的人当中的一个,对于这样的人,我除了祝他永远健康之外又能说什么呢。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