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人窮志不短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農曆新年要到了,哈哈哈,馬蹄聲由遠而近,我這條“大蟒蛇”也準備開溜了。

我說過了,2014是個大忙年,忙着教課,忙着給學生準備考試,忙着準備搬家,忙着收錢(學費),忙着準備送錢(包紅包),忙呀忙呀,哎呀,總之是很忙就對啦!哈哈哈!

已經一個星期沒寫博客了,上一篇《試用繁體字》的反應還不錯,我把博文貼上臉書後,我的幾位好友對繁體和簡體的問題踴躍的各抒己見。老實說,這個繁體簡體已經不是什麼新的話題了,而我寫這篇博文的原意也只不過是說我想試用一下繁體字罷了,想不到我的老友們還是興致勃勃的談論不休,實屬難得。哈哈哈!

其實嘛,大家都基本同意,採用簡體字也好,書寫繁體字也罷,並沒有原則上的矛盾,是可以並存的,我想沒有人會因為要推廣簡體字而去消滅繁體字,也不會有人為了提倡繁體字而否定簡體字的存在價值,用在政治上這是“一國兩制”,而用在文學上那就是“一文二體”了。

出言不遜的安頓·凱西
最近,一名旅居我國名為安頓·凱西(Anton Casey)的英國人,在個人臉書上發表“公交使用者都是窮人”的言論,結果在本地鬧得沸沸揚揚。

據瞭解,這名在某家銀行擔任財富經理英國人的保時捷送去維修,不得已要搭乘地鐵代步,他過後在面臉書上載一張小孩坐地鐵列車的照片,圖片文字解說為:“爸爸,你的車呢?這些窮人都是誰?”

他還上載他的保時捷圖片,並寫道:“當我把公共交通的惡臭洗掉後,就可以回歸正常了。” 他的照片和言論過後在社交网站瘋傳,許多网友對圖片說明表示憤怒,認為是在貶低新加坡人。

不僅如此,就在昨天,連素有修養的我國外交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都 Buay Ta Han(忍不住),在個人臉書上加以譴責。部長說的對:“取得成就的人應該時時關照其他人,特別是較不幸和貧困者,這是人類的基本尊嚴,可是凱西先生卻鄙視他人。擁有金錢和保時捷並不代表一個人很優越,重要的品格。”

其實,我認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被人稱為窮人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窮”本來就不是一種罪過,我就從來不會因為自己不比別人富有而覺得羞恥,自己看不起自己,道理很簡單,人可以“窮”但志不可以“短”,我一不偷,二不搶,三不騙,腳踏實地的靠自己的勞力賺錢吃飯,所以,你看我走路時頭都是抬得高高的。哈哈哈!套一句搞創意老友的廣告詞:“你怕窮嗎?窮有什麼好怕?” 當然,後面還應該加上一句:“沒錢就向政府伸手囉!” 哈哈哈!

我想人們會憤怒不是因為乘搭公交被別人稱為窮人,而是那句“當我把公共交通的惡臭洗掉後,就可以回歸正常了。” 語帶冒犯,加上凱西雖然事後在Youtube 發表“道歉”視頻,但他不但毫無悔意,還帶有挑釁的說出“要怪就怪你們的父母把你們養育得那麼差”的緣故。

針對這起事件,部長挺身而出的站出來批評是對的,但我認為更積極的做法是,部長應該試試看在上下班繁忙時間搭乘地鐵親身感受一下,看看凱西為什麼會說“要把公共交通的惡臭洗掉”?而凱西所說“公共交通的惡臭”是不是事實?

如果那的確是事實的話,我們的內閣尤其是交通部長就不應該只是口講“關注”、嘴說“失望”了,而是應該在關注地鐵頻頻發生事故造成延誤的同時,把公共交通的“惡臭”去掉,把公交打造得更加“芳香”舒適,讓搭乘公交的廣大新加坡人不再被人稱為“窮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