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我们这种人

广东人常说:“佛都有火!” 意思就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也就是“忍无可忍”,可见,发脾气并不是人独有的专利,连“佛”也会有发脾气的时候。是的,生活中有很多不顺心的事情常常会让人的性情变得暴躁,脾气变坏,也因此就会造成人与人之间许多不必要的纷争。

在这起事件中,老安迪固然不对,但我想我或许也不需要发脾气的,或许“轻声细语”地叫她把车移开也可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不过,我想我那一声“怒吼”并不完全是针对她,更多的是向着老天爷发泄心中的郁闷。

总的来说,发脾气是不好的,也于事无补,但像我们这种人要控制情绪不发脾气,真的说比做来的容易,现在,你明白为什么“白衣天使”(护士)的工作是那么的艰难,那么的受气吧。

我们这种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简单的说就是“非常人”,就是与常人不一样的人,就是不一般的人,不是普通人。

普通人用两只脚走路,我们这种人用六只脚(两只人脚加四只拐杖脚);普通人一分钟走500步,我们这种人一分钟走50步;普通人会跑会跳,上山下楼,可以到世界各地走透透,我们这种人出门靠轮椅,没有无障碍设施哪里都去不了,我们,就是这种人了,说得难听一点,我们这种人就是别人的累赘,国家的负担!

当我在说这样的话时,绝对不含悲观沮丧,我是在说明一个事实,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这确实是一个事实,我们这种人需要别人额外的帮忙,也可能有意无意的给别人带来不便和麻烦,别人不说并不等于事实不存在,普通人看待我们这种人的眼光基本上分成两种,一种是同情的,一种是蔑视的,我们这种人当然都心知肚明、心里明白。

明白这个事实并不难,难是难在要怎样面对这个事实,当然,怨天尤人、坐以待毙、等着别人来伸出援手是最容易的,但你或许在得到了这些援助时,却失去了其他更多更可贵的,你可能失去做人的基本尊严,可能失去了人们对你的尊敬,因为,当你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时候,别人又怎么会瞧得起你呢?

因此,我们这种人应该努力的学会自力更生,不是说“求人不如求己”吗?真的,我们很多时候其实都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千万不要小看自己,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是行的,说不定还真的有奇迹出现哩。

我记得我在陈笃生医院动完腰椎手术后,连走路都得重头学起,开始站起来的时候,身体犹如千斤重,用寸步难行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但是,在经过一段痛苦的挣扎后我做到了,我不但可以重新站起来走路,后来还定期到游泳池游泳。

不过,老天爷接着又给我更大的考验,我在中央医院动了第三次腰椎手术后,必须靠吗啡止痛,开始能站起身的时候只坚持了20秒,开始走路的时候走不到10步就整个人软下来,必须靠三名护士把我扶起来。

这些经历无形中提升了我面对生活中困境的意志力,不过,我们这种人还有一条崎岖不平的路要走,一路上还得经受各种不同的压力,各种不同的考验,情绪的波动,心情的起伏也将会此起彼落,自己能否应对自如实在很难说。

总之,我的座右铭就是,凡事靠自己,不能帮助别人的话也尽可能不要麻烦别人,拖累别人。

我知道我的大部分老朋友都很疼我,每次举办什么活动或聚餐都首先考虑到我的方便,但是,从我的这个角度出发,我不希望活动和聚餐为了照顾我的方便而有所约束和限制,总之,我们这种人就应该调适自己,可以做到的就放手去做,不能做到的就不必勉强,顺其自然吧!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向你们这种人的坚強致敬,不是所有人碰到你们这种状况都能跨过去,…我,不一定能。活着最強,活得精采! ―― 你的老朋友xn

匿名 说...

不容易啊,伟光!

我不能说我完全理解你“那种人”的处境和心情,但你的各种难处,我想我“这种人”能感受一点 :-)

伟光,活着就是幸福!

有时咬紧牙根,有时阿Q, 有时孤独,有时笑得见牙不见眼,有时发狂,有时心伤,有时就是不顺心...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

由衷佩服你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精神。我想过,换成是我,我肯定做不到。你是我的榜样 !

加油,伟光!

CT

刘立 说...

伟光,换成是我,我也是做不到。所以,我和阿珊、玉青,每次在401提到你,都挺你。你的感受无从取代,赞你!

SZ 说...

劳苦烦愁叩嗟叹
日暖却寒凉
一卷沧骚何处寄
柳荫深处看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