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谈谈学唱歌

最近翻看了一些自己演唱的视频,回忆起自己学习唱歌的路程,从年轻时随意哼唱到年近半百时的正式拜师,心里有许多感触。

据我所知,我身边有无数的老朋友都很喜欢唱歌,有正式拜师学习美声唱法的,有组成小组聘老师指导学习流行唱法的,也有几个人一起定期上卡拉OK去K歌的,总之是在黄金岁月里唱得不亦乐乎。哈哈哈!

你还别说,这些老朋友还都很是认真,有些定期走上舞台参与老师的学生观摩会演出,有些甚至参加歌唱比赛还得奖呢。

这几天在 Facebook 上翻到自己的一篇谈有关学习唱歌的博文,就重新拿出来与爱唱歌的朋友们共勉吧!

谈谈学唱歌 

 2012年9月27日下午 3:31

在我们这一辈受华文教育的传统华校生当中,很多人都很喜欢唱歌,尤其是喜欢唱民歌或艺术歌曲,可是,民歌或艺术歌曲和流行歌曲不同,它们在创作的要求上较高,必须具备一定的音乐条件才可把这些歌曲唱好,否则那将适得其反,把人吓跑。

在我们朋友当中,很多人却由于年轻时的种种客观因素,无法很好的学习声乐,一方面主要是缺乏好的师资,另一方面就是经济条件不允许,等到近10年来本地的文化艺术开始蓬勃起来,大量外地优秀的声乐老师涌入,我们却早已经错过了学习声乐的黄金时期了,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声乐老师于吉星常常对我慨叹说,如果我年轻20年那有多好啊。

唱歌,说容易是很容易,只要有副健康的声带,什么人都可以唱歌,可是,殊不知唱歌其实是最难的一种音乐学习,一点也不夸张,以我从事音乐工作这么多年的经验,它比学习任何一种乐器都难。

我不知道流行歌曲是怎么唱的,我也不知道民歌是怎样练唱的,但我知道美声唱法很不简单,单单发声这门学问,没有10年的苦功恐怕也只是学到皮毛罢了。

学唱歌要有老师指导,好的师资十分重要。现在的歌唱界,从唱卡拉OK、流行歌曲、民歌、艺术歌曲,教唱歌的老师太多了,好像什么人只要懂得看一点简谱,会弹一点钢琴,背得出一些歌唱大道理,就可以开班授课教唱歌了;曾经还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教唱歌?我只能望着他微笑,无语。哈哈哈······

还有,很多人错误的以为一名声乐老师歌唱得好就一定教得好,其实,教导唱歌是很不容易的,自己会唱是一回事,要教会别人和自己一样会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教到那些五音不全、完全没有音乐基础的学生,因此,一名好的老师不但要懂得深入浅出的讲解发声的原理和方法,还得生动形象的示范正确与错误的发声,让学生清楚明了其中要诀,这就不单只是背熟教科书可行的,非得积累多年教学经验不可。

然而,有好的老师固然重要,自己个人的努力尤其重要,其实,要把歌唱好,发声只是其中的一环,其他如基本的音乐知识、听音练习和视唱读谱等也很重要,总不能停留在卡拉OK的阶段,老师唱一句,学生跟一句,老师不在的话,什么歌都不用唱了,而且,学会读线谱也有助于学习更多更有挑战性的歌曲,因为,不是每一首歌都是从头到尾一个调的,碰到转调或大量的半音阶音调时,懂得读线谱就能够事半功倍了。

在学习声乐的朋友当中,有些人的想法是很“可爱”的,以为只要一朝拜在名师门下,就一定能出人头地,有些更妙,你问他的老师是哪一位高人,他居然可以列出一打歌唱家的名字,他就是这样东学学西学学的,满足于穿梭在众多名师门下,其实,要知道这些人是不是真的学有所成,唱得好不好?很简单,只要请他唱一个八度音阶即可,所谓行家一出“口”,就知有没有。

最近在楼下吃早餐时巧遇歌唱家苏燕卿老师,这位歌唱界的老前辈和我很投缘,我们谈起星市音乐会,已故梁荣平老师的一些趣事,谈起歌唱界的一些令人喷饭的故事,苏燕卿老师性格豪爽率直,她毫无忌讳的说,有一些歌唱界的知名人士在教学多年后,重新粉墨登场,殊不知在疏于练声多年后还挑战高难度的歌曲,结果晚节不保,惨不忍听。

她认为一个人必须在不同的阶段完成不同的使命,唱歌也跟一个人的健康和生理机能息息相关,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播种、传授学习心得的时候,随着生理机能日益走下坡,自己要有自知之明,20年前可以随心所欲演唱的高难度歌曲,现在就未必可以得心应手了,这就是为什么当梁荣平老师晚年邀请她上台重唱唱过的歌曲时,她知道自己再也无法把梁老师高难度的作品演绎好而婉拒了。

他的一番话让我想起世界已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他在晚年开演唱会时已经明显的出现力不从心的状况,据说有些歌剧咏叹调他还得降调演唱,还传出假唱的传闻,真的是岁月不饶人啊!

但难道我们就不学唱歌、不唱歌了吗?不是的,学还是得好好的学,歌还是得用心的唱,只是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恰当的歌曲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场合上唱,大块头唱不来就唱小曲目,上不了大舞台演唱,就上小舞台高歌,最重要是力所能及,唱得开心!

2 条评论:

龙 说...

歌声飞扬满华堂~ 就一个“乐”字。

HG Tan 说...

赞!说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