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字述一年

星期天在南桥小学教完今年的最后一节小提琴班级课后,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不禁想起我们小时候华文课本里的一篇文章《最后一课》,这是法国小说家阿尔丰斯·都德於1873年发表的一篇名作,后于1912年由胡适翻译为中文而引入中国,多好的一篇文章,多感人的一个故事。

今天,早报封面底下有一个小标题“李总理:各族也不应忽略母语”,哈哈哈,这已是老掉牙的话题,从老李的年代就讲到现在小李的年代了,可是,不管是“老李飞刀”还是“小李飞刀”,那飞刀从来就没有一次命中红心的,我想,如果我们华文课本的内容不一直改来改去,而是一直都保留诸如《最后一课》、《爱的教育》等优秀的课文,说不定小李今天也不必口出此言。

近年来,华文报章也流行起“字述一年”的投选活动,而“色”这个字居然在今年异军突起,成了最多读者投选的一个字,无巧不成书,当“色”字在一片喧闹声中“冻蒜”不久,竟又闹出我们的国会议长因婚外情丢官的丑闻,详细的我就不多说了,我的老友神仙兄对议长这次“偷吃”几有研究一下,有兴趣的朋友可移玉至他的“少年子弟江湖老 ”一览究竟。哈哈哈······

“字述一年”所选出来的字,当然必须是具代表性的,是对这一年社会上发生过,最受多数人关注的事的一个总结,不过,对个人来说,每个人给自己总结一年所选的字就会大不相同了,如果让我为自己的“字述一年”选字的话,那恐怕非“痛”字莫属了,今年的痛不只是生理上的痛,还有心理上的痛。

我自从动了第三次手术后,这疼痛就一直伴我左右挥之不去,以往的痛都有迹可寻,现在的痛简直像现代派的音乐作品一样,毫无章法可言,也不事先打个招呼,一点面子也不给的说来就来。

不过,这痛也挺好玩的,它就像我们作曲时用的音乐表情术语那样,在音乐上有 p(弱)pp(很弱)mp(中弱)标示音量的强弱,我这痛也可分成 p(痛)pp(很痛)mp(中痛),还可以学音乐里的 sf 加多一个 sp(suddenly pain)。哈哈哈······

说到这个心痛就可分成两种,一种是高兴的,一种是哀伤的,怎么心痛还有高兴的?哈哈哈,这你就有所不知了。

今年,我们的女儿出嫁了,虽说她每个星期都有回来一两次,但怎么说都是不住在一起了,心里自然觉得有点那个,毕竟从小看着她长大,大家在一个屋檐下一起生活了20多年啊。

就在今年,我们痛失了老朋友少民,一个待人真诚、心地善良,吹得一口好口琴,煮得一手好沙爹米粉的好人,不只是我和宗英,凡与少民有交往的老朋友,无不为他的病逝而黯然神伤。

熊猫大夫说“带病到终生”,我看我只好“带痛到终生”了,不过,我还是天真的希望,我明年的“字述一年”不要再是“痛”字了。哈哈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希望你愿望终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