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梁文道给马来西亚人的一席话

梁文道,1970年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梁文道给马来西亚人的一席话》

我想说的是,这一次我来马来西亚我还是很感动的。很感动什么?就是… 我们大部分都相信这个世界上面是有是非对错的。我们都相信是有真理,我们都相信公正必须得到伸张的。但是,大部分时候,这个世界的现实黑白不是那么的分明,是非如此混淆。通常是灰色的。

我自己从来不敢说什么大是大非什么这种话,我觉得这种话不能随便讲。但是,在这次选举里面,在马来西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过程里面,我的确看到一些是非对错,真理与公义的问题,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简单,就呈现在眼前,也根本不用去问。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概四年前的时候,我在吉隆坡,一个非常著名的时事评论人杨白杨先生的家里面,我们一起看电视因为我们知道那一天 KLCC 那边会有示威。然后我们看了好几个电视台都看不到这个示威游行的场面。直到看到 CNN 终于看到了。就在双子塔下面,警方用水炮撞开所有在前面示威群众。然后 CNN 的记者拿着的一个镜头被水炮冲走了。那个镜头对着他,他说:This is democracy in Malaysia style.

就在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这个政府它已经输了。它好像很强大但是它已经输了。昨天晚上我去到槟城,我看到槟城满街挂着那么多的一号的蓝色旗。有那么多的免费请吃饭。它那么有钱请那么多人去吃饭,我就知道它已经错了。它是错了。

要用水炮来轰击示威者,要用钱,要用请饭来叫大家来投它的票的时候,当它走出这一步的时候,它就已经输掉了。当它告诉这个国家的人,你们投公正党一票就是在投回教党一票的时候,用这种恐吓的方法来警告自己选民的时候,它就已经输了。真理不需要请客,公正不需要恐吓。

我刚刚很荣幸见到凯伦的父亲,我第一次见到伯父,我刚刚问他一个问题我说:当年凯伦还是学生参加烈火莫熄的运动你怕不怕?他说他很担心,当看到他的儿子在新闻上他的儿子被抓了。当一个大学生他因为某种理念而你要逮捕他的时候你就已经输了。但是当一个父亲他从过去那么担心他儿子被捕,到今天出来在这里拿着麦克风走来走去的时候,这位父亲已经赢了。

我知道有一些华人家庭,他们家庭过去从来都不会有政治。他们觉得那个我们不要管,政治很肮脏、政治很残酷我们不要管。然后开始一家人吃完饭之后各自上 facebook 论政。

他们这家人已经赢了。

当各位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政治集会,也担心被记录担心被对付。但是你居然走出家门,去到这里这样的一个场所的时候,你们就已经赢了。

真理公正跟正义是这么的清楚,是非是如此判然的,谁对谁错太清楚了。在这个时候不论选举是什么结果。再过几天当你们去到票站开始投下一票的那一刻,各位,你们已经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