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我也写博客

博客作者鄞义林
最近在本地闹的沸沸扬扬的莫过于李显龙总理起诉博客作者鄞义林诽谤的事件。

鄞义林涉嫌在他的一篇题为《你的公积金款项去了哪里?城市丰收教会审讯的启示》的博文中,影射总理失信了国人公积金户头里的款项,结果遭总理起诉。

33岁的鄞义林(Roy Ngerng)是一名医疗工作者,他的博客署名为 “The Heart Truths - To Keep Singaporeans Thinking”,不久前,鄞义林在他的 Facebook 主页上透露,他已被人提名官委议员,还发布一张在国会门口的照片(左上图)。

关于鄞义林被起诉事件的来龙去脉就不在这里赘述了,而他能够成为官委议员的机率有多高,我想我不说,大家也应该心里有数了。

这是本地领导人首次起诉涉嫌诽谤的博客作者并索取赔偿的案件,而且由一国总理开了头,相信这起案件的判决将对以后的相关案件起着参照性的作用,是好是坏就不得而知了。

我国的公积金政策和每一个国人息息相关,向来就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尤其当政府不断的提高公积金会员的最低存款额,提高领取公积金的年龄后,公积金政策更是引起国人的热切关注。

因此,作为一个论政博客来谈论这个话题原本应该是深受博友们欢迎的,但为什么会落到被起诉诽谤的地步呢?这就牵涉到作者对政策本身所抱的观点和立场,以及下笔的角度和力度了。

我个人一直认为要写好一篇政治评论文章很不容易,必须暂时放弃自己的政治立场就事论事,不做无的放矢,不做人身攻击包括影射和暗喻,这样,所写出来的政治评论文章才会比较符合客观实际,才会获得广大读者的认同,也不至于捅篓子。

我也写博客,偶尔也玩票性的写写政治评论文章,我认为写这类文章有两点必须注意的,首先就是要有自知之明,应该着重谈论自己比较有把握的话题,所谓“没有那样大的头,就别戴那样大的帽”,如果没有把握把话说清楚,即使那是个超级热门的议题,最好还是不碰为妙。

其次就是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不管谈论什么话题、事件或人物,都必须掌握好它们的底线在那里,要聪明一点的避开那些“地雷”,千万不要自以为是的想当“英雄”成为众人的焦点而一意孤行,最终惹来“一身蚂蚁”(广东话)。

鄞义林两天前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起了“请支持鄞义林的诽谤抗辩法律基金”,声称这起案件的诉讼需要大笔的资金,希望公众人士捐助,我想,或许我们可以从鄞义林最终宣布所获得的捐款数额,看出人们对他的支持度,让我们看看接下来事件的发展吧。

1 条评论:

SZ 说...

鸡蛋碰金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