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歌声的海洋2012

哈哈哈,我这里快成为宗教联谊会咯,或者换个名称,就叫“宗教诗歌创作协会”如何?哈哈哈,其实,我是个“非礼定客”(Freethinker),是个无神主义者,但我尊重个人的信仰自由,只要不在这里传教,无论是上帝、耶稣、佛祖、阿拉,“好友咖啡座”一律欢迎。哈哈哈······

四月,是个令人哀伤缅怀的月份,就在去年的4月13日,我的作曲老师梁荣平与世长辞,4月17日,我们的老伙伴育民的母亲逝世了,隔天4月18日,我的父亲也告别人间撒手西归。

三位老人家辞世至今已近一年,我与育民都各自祭拜自己的亲人,以答谢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至于梁荣平老师,他虽然没有家室,但在为音乐及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中,培育了无数英才、可谓桃李满门,昨天晚上,梁荣平老师一手创建的星市音乐会呈献了一场音乐会“歌声的海洋2012”,借以纪念他老人家对国家社会所作的贡献。


星市音乐会的老朋友们特地为我准备了三张“歌声的海洋2012”的入场券,我和宗英约好明园一起前去听歌,但不巧宗英临时得了感冒不舒服,需要在家休息而不能陪我出席,我于是自己开车前往大会堂,本来宗英对我自己一人前去听音乐会十分担心,这是因为自从动了手术后,我还没独自一人上过音乐厅,但我告诉她,有老伙伴明园陪伴绝对没有问题,她才显得比较放心。

其实,星市的朋友们知道我行动不便,要出席音乐会很不容易,已经安排好星市青年团的一位团员负责接待我,这位名叫查理的小伙子找来了大会堂的带位员,引领我和明园进入贵宾室,然后乘搭那里的专用电梯上到观众席。


不久,音乐会开始了,所有的演出人员都站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由音乐会司仪梁洁莹主持,先说明这次音乐会的特殊意义,然后由星市前会长谢景松先生颁发纪念品给受邀的合唱团代表,洁莹的华、英语都十分流利,台风也非常稳重,有大将之风,节目开始前,她带领全体演出人员和观众一起肃立默哀一分钟,向梁荣平老师致敬。

“歌声的海洋2012”可说是梁荣平老师的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演唱的曲目全都是梁老师生前不同时期的声乐作品,梁荣平老师不愧是道道地地的新加坡音乐家,他的许多音乐作品都融入了我国多元种族文化的色彩,不但有中英文歌曲,有以马来诗歌为题材的作品,还有以华、巫、印、英四种语言演唱的歌曲.

星市音乐会为壮大演出阵容,特别邀请了国家初级学院合唱团、国立大学合唱团,以及南艺合唱团一起参与演出,同时还邀约本地知名的男中音林伟林和花腔女高音周小曼演唱梁老师的独唱曲《期待》、《伞内的春天》、《倘使》和《正是如此》。

半场休息时,我出席了星市为嘉宾设的茶点招待会,在哪儿与许多好久没见面的音乐界老朋友叙旧,包括潘耀田、李煜传、郭永秀、朱添寿、蔡慧琨、周炯训、苏燕卿、萧永清、陈仰丰等等等等,音乐会结束后,我也趋前与周小曼老师、林伟林、还有指挥们萧永清、蔡润贤、蔡慧琨、吴多才等握手,并献上衷心的祝贺以示礼貌。

这次出席“歌声的海洋2012”音乐会是我手术后第一次重返音乐厅,心情有点复杂,但还是带着许久没有了的兴奋,除了能再次欣赏到久违了的梁荣平老师的音乐作品外,也与许多老朋友会面,但更重要的是它更加强了我对自己自理能力的信心。

我与郭永秀相识有30多年了,永秀在担任国家剧场中西乐团的时候就曾邀我当他的客卿指挥,而我创立爱乐管弦乐团的时候也曾邀他当客卿指挥,我们还曾经一起到东马担任歌唱比赛评判。

钢琴家苏恒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音乐家,不只擅长演奏古典音乐,也精通各类的流行音乐,是一位音乐多面手,最重要的是他为人谦虚,没有一点架子。苏恒的伴奏指法细腻、处理得当,我在指挥星市合唱团期间曾多次与他合作,从他身上学到不少学问,获益不浅。

哈哈哈,这是在新加坡大会堂,现在称为“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的大厅与一座巨鼓的合影,象征着我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昂首阔步的擂起生活挺进的战鼓。(哈哈哈,吹的啦。)



【注】这是梁荣平老师著名的一首清唱曲《街头巷尾》,他听得懂他们在唱什么吗?哈哈哈!

2 条评论:

老刀把子 说...

背负着活着的行囊,我们沿着前人的期望前行。当每一步脚印印证了我们所有的付出,却发现距离前人越来越近。不会因此舍弃曾经有过的追求,也不要忘了享受当下的雅兴。只有善待自身,放下确实存在的忧愁,必能豁然自在。

你真行,我向您致敬。

SZ 说...

歌韵轻泻落人间
街头巷尾绽枝开
伞内春寒何处诉
引来知音战鼓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