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清明往碧山亭祭祖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天是“耶稣受难日”,是公共假日又适逢清明时节,二弟约我一起到碧山亭祭拜祖先,我的祖父母、父母全都“定居”在碧山亭,因此祭拜起来十分方便。

宗英今早得教补习,因为学生的考试即将来临,宗英必须利用公共假日为学生补课,所以不能陪我一起去碧山亭,我于是自己一个人开着我的电动车乘搭地铁前往。

早上阳光灿烂,天气很好,和宗英一起吃过早餐后,就径自开着电动车沿着勿洛南三道的行人道前往丹娜美拉地铁站,路上见到行人道旁的小丘上满是落叶的景色,于是即兴的把这自然景观以手机拍下,题名为《落叶纷飞》。

由于今天是公共假日,地铁上的搭客明显不多,我乘搭西向列车到巴耶里巴地铁站转搭地铁环线列车直达碧山地铁站。真是巧得很,我在碧山地铁站下了列车准备进入电梯上到地面层时,走在我前面的竟是我们的老朋友龙爷、龙嫂和龙女,哈哈哈,由于大家都赶时间,于是只简单的打个招呼即分道扬镳。

出了碧山地铁站,我沿着碧山路的行人道行驶,来到转入碧山亭的小路口时,只见整条马路车水马龙,车龙一直从碧山亭的入口处排到碧山路大路去,为了安全,我当然是沿着马路旁的行人道行驶,但当我来到碧山亭的大门口时,糟了,这行人道竟是一条死路,路的尽头没有为轮椅使用者设计的斜坡通道,电动车无法从行人道下到马路从而进入碧山亭,没法子,我只好打从原路折回碧山路大路。

由于不清楚另一边行人道是不是也是死路一条,我只好敢敢的把电动车开上马路,左边通往碧山亭大门的车道排满了车,逼得我不得不行驶在来回车道的正中央,幸亏左边的车辆动弹不得,右边从碧山亭出来的车辆寥寥无几,加上这条小路不长,我只花三分钟就抵达碧山亭的大门口,否则,这段路程可能会出现让人捏把冷汗、险象环生的景象。

碧山亭里烟火弥漫、人山人海,在通道上排满桌子,上面摆满人们带来的贡品,还有燃烧着的香火蜡烛,本来的空气已经非常不好,加上当局搭棚防雨,使得空气更加的不流通,只见人人都被烟雾熏得眯起双眼,有的甚至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还有自备口罩来的,真的是尽演人生百态。

二弟、弟妇、四妹、妹夫已经到了,三弟因出差在外地而没来,在这样一种烟火弥漫、人挤人且缺氧的情况下,我们不敢多留片刻,匆匆的拜祭完毕即走出人群,正想离开碧山亭回家时,天不作美竟下起倾盆大雨,我们只好在大门边搭建的篷帐下等雨停了才回家。

我这回再也不敢走马路中央了,幸运的是,碧山亭大门边有一个小出口,虽然路面不平却勉强可以通到另一边的人行道,就这样,我开着电动车沿着来的路返回碧山地铁站乘搭地铁回家。

这次到碧山亭祭祖的一个感受是,这座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明显的不完善,没有充份的为残障人士及轮椅使用者设想,就比如像我这种不良于行的人也只能在通道上拜祭,如果要进入停放先人骨灰的内堂,还得攀爬很多大大小小的梯级,非但没有所谓的无障碍,简直就是障碍重重。

然而,话说回来,我们的政府在普及无障碍设施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处处给需要的人提供方便,不过,要真正的落实这个目标恐怕还得从教育着手。

我在回家的地铁车厢里就遇上这样的事情,一群估计是要到樟宜机场搭飞机回国的菲佣,把行李都堆放在地铁车厢特别设给残障人士使用的角落(看右图),看到我开着电动车进入车厢时也无动于衷,只有当我拿着手机把这景象拍下时,她们才意识到不对劲儿,赶紧的把行李移开腾出一个空位。

我并没有开口与这群菲佣理论,这主要是因为我觉得这些离乡背井的劳动妇女老远的来这里讨生活也委实不易,加上当时的搭客不多,车厢里并不拥挤,所以也只是拍下这情景作纪念,所谓“得饶人处且饶人”,既然政府能够为我们这些不良于行的人着想,我们姑且也为别人着想一下应该不为过吧,不是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吗?哈哈哈······

4 条评论:

SZ 说...

你的歌谣, 在恬静的四月里轻轻地传唱
十架上的姿态
是清晰而明朗的承诺
负轭羞辱与铷锁
无尽的爱, 却在你的鲜血中涌现

老刀把子 说...

你离开家园,舍弃为王的荣耀。
在寂静的菩提树下
静思世间的坎坷及苦难
顿悟超脱无上法门
怜悯终生,造就世间佛陀净土。

SZ 又 说...

绵绵细雨又清明
春色飘遥山岗盈
多少离情牵心坠
天涯芳草对长云

匿名 说...

伟光,你的心很美!华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