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实至名归


中国深圳卫视主办的纯人声音乐合唱比赛“The Sing Off 清唱团”终于圆满落幕了,作为一支外国的清唱团,新加坡的“麦克疯 MICappella”(上图)从初赛一直过关斩将进入大决赛,最终荣获亚军。

联合早报上个星期天以显著的版位报道了我们这支清唱团从四强杀入三强的消息,然而,这次可能觉得会有重复之嫌,早报就没有报道,反而是英文报“海峡时报”大篇幅的报道了对这支亚军队伍所做的采访:Local a capella group nabs second place on The Sing-Off China

实在不好意思,由于恺灵交待我不好在深圳卫视播出大决赛节目之前宣布成绩,我只好用一颗小树把“亚军”的“亚”字遮盖起来,害得有些朋友误会了,以为怎么“麦克疯”拿回这么一个奇怪的“石碑”呢?哈哈哈······

我在之前就评定“麦克疯”如果能够获得第二名的话,其实就应该有第一名的满足感了,老实说,仙师团“自由人”太强了,他们是由音乐教授级的音乐人组成的团队,其中队长梁子更是在中国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音乐人,有丰富的创意编曲能力,加上他们在主场(中国)比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所以能够以大热门一直笑到最后。

反观我们的“麦克疯”,在六位成员当中,只有 Peter 和恺灵算是比较有经验的音乐人,其他四位都属于业余音乐爱好者,所以这两个清唱团的起跑点已经不一样了,这就好像一支英超强队与一支英甲球队比赛一样,级别不同。

其实,“麦克疯”的水平充其量只比“自由人”的学生们组成的清唱团如“人声失控”、“新生驾到”等稍高一点,不是高在演唱表演的能力,而是胜在选曲编配的经验,而在这方面,恺灵起着很大的作用。

这次的比赛不是一次过的比赛,而是考耐力的马拉松歌唱比赛,绝对不可能凭着一曲走天涯,歌曲储备仓要有足够的曲目,然而,这些储备仓里的曲目不一定能够迎合评委们的口味,必须根据在比赛过程中所体会到的感觉随时更换曲目,变出新的创意,玩出新的花样,以便争取评委们的青睐。

在这方面,恺灵之前常受邀为本地一些清唱团编写无伴奏清唱歌曲作为表演及比赛用途,算是比较有经验的,而“自由人”更是比其他队占尽了上风。

所以,陈婷点评得很确切:“‘自由人’每一回都给人不同的惊喜。相比之下,‘麦克疯’虽然将歌曲都编得相当精致,也做了不少 fusion, 但欠缺更多的惊喜。”

我想,“麦克疯”就输了这个“马鼻”,哈哈哈,你看看“季军”队伍“人声失控”在大决赛还演唱那首“甜蜜蜜”就知道他们已经到了有点“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但如果他们的老师“自由人”不参加比赛,留在大后方为自己的爱徒提供“弹药”,那鹿死谁手就不得而知了,可惜,老师们都自顾不暇,哪里还有心思去照顾徒弟呢?哈哈哈······

还有,“自由人”会不顾自己的“师尊”,组成超级仙师团与徒弟们一较高低,这其中当然有它的道理,我的猜想是,这是拥有12亿人口的中国第一次举办这样大规模的纯人声音乐合唱比赛,如果中国人无法在自己的国土上,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夺冠,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自由人”凭着超强的实力拿冠军是无可争议的,而“麦克疯”夺得亚军也算是实至名归、为国争光了。

我在赛后分析了一下,一支清唱团如果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那就是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必须具有一定的音乐修行,懂得把歌唱好,即音准和节奏感都要好,此外,每位团员也必须具有一种独特的能力。

就拿“麦克疯”来说,队长 Peter 的人声打击技巧令人激赏,恺灵兼具编配歌曲及主唱能力,男高音 Junyi 也具有超强的主唱表演功力,男中音 Eugene 那具美国腔的 Rap(说唱) 流畅无比,Wei Jin 的低音深沉浑厚,还有还有,还有女高音 Ein Ein 那迷人匀美、吸引评委眼球的俏丽双腿,咦,这可不是我说的,是小哥费玉清说的。哈哈哈······开玩笑啦,哈哈哈······


5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支客队在客场有如此精彩的表现,
在我心中,《麦克疯》已是冠军!
《麦克疯》,加油儿!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偉光兄,
麥克瘋唱得再好,以比賽的評分構成的組合,是絕對不可能獲得冠軍的。
觀眾的評分佔了50%,自由人佔盡了絕對優勢的“地利”與|人和“的重要元素,會奪下第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事實上,這個比賽章程是典型的”不平等條約“,中國人被人欺負慣了,難道這次輪到它欺負外國人啦?哈哈哈哈......
不過,說句老實話,從節目製作的角度,我必須說句公道話,節目的節奏、處理、外景與場景的銜接,節目型態以及內容的包裝,我為新傳媒感到汗顏。
還有,看這些中國年青人的整體表現,我覺得我們的年輕人真的要加油,不管你同意與否,雖然就只是比賽,他們在舞台上的誠意指數,哪怕是裝出來的,都有板有眼,大國的子民,氣度不同就是不同,至少不會那麼小鼻子,小眼睛。麥克瘋有這次的歷練和洗禮,恭喜他們。

神仙

匿名 说...

的确,麦克疯能在别人的土地上杀出重围,勇夺亚军,也是实至名归。

我想,表现一样大度、友善、谦虚的麦克疯相信给外地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看,谷峰评委好像挺喜欢他们的,点评时总很客气,很包容。

除了星爸自己“卖瓜”,说自己女儿怎么厉害(哈哈!),另 5 名团员又怎么出色外,麦克疯在此次比赛的服装也很不同于一般,一看就知道是来自小国的精致品味。相信置装费也要一大笔吧 !

星爸说得对,歌曲储备库里必须要有足够的储存。不过,麦克疯的应变和观察能力挺强的。他们至少有两回选唱的是当地时下最流行的歌曲,包括那首用来跳广场舞的《最炫民族风》,虽然不是最好,但是一绝。豁出去的大胆尝试,令我印象深刻。年轻人就是要能这样玩得起 !

麦克疯, 恺灵,再接再厉 !

CT 阿姨



匿名 说...

以整体“队形”来说,我觉得麦克疯是最突出的。

SZ 说...

此大國的子民真不简单,表现不好得当众承受怒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