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复诊顺道探病

今天下午,我到中央医院复诊,我现在是每六个月复诊一次,每半年和我的老朋友余医生见一次面,复诊的过程很简单,先到X光部门拍片子,之后到专科门诊部看医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付钱结帐,拿药,回家。

我最怕的就是拍X光,这是因为那张金属床让我感觉十分不舒服,躺下去倒是没什么问题,最麻烦的是要在床上摆 Post,平躺、侧躺,还得身体侧躺前躬后弯,最最要命的是起床,你看过生病的恐龙起身吗?今天,这恐龙要劳驾两名女护士以及两名男护士合力扶起床,是不是几麻烦一下?

余医生和往常一样,仔细的在电脑上查看我的腰椎X光片,确定我体内的16颗螺丝一切正常后,我开始向他反映我疼痛的情况,其实,余医生是一名外科手术医生,无法彻底解决我的疼痛问题,我也曾经看过疼痛专科医生,他们也只是在玩止痛药游戏,各种不同牌子的止痛药换来换去,剂量调高调低,再不行就拿出杀手锏,就是注射类固醇,谈到类固醇的副作用真的是小生怕怕啊。

今天的专科门诊部坐满了病人,可奇怪的是轮候的时间不长,我大约只等侯了20分钟,最后拿药的时候真的有点夸张,总共六七种药,这种180颗,那种360粒,哇塞,简直就像到超市 Shopping 一样。

复诊过后,我推着轮椅在宗英的陪同下,从大牌3座到大牌4座探访老朋友少民,我本来的打算是这样的,如果复诊完情况不好就直接回家休息,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就探访少民,结果,我今天的状况出乎意料的好。

少民这个星期二因为头晕、全身乏力,上厕所的时候从马桶上滑坐到地上去,被家人紧急送院,医生把他留院观察并为他输血。

来到少民的病房外,我和宗英环视了病房里的病人一下,没有发现少民的踪影,于是想转身到柜台询问,忽然,病房里的一位病人喊我的名字,我定睛一看,天啊,我简直不敢相信我面前的这位病人就是相识40年的老伙伴少民。

少民的情况不大乐观,由于胃不好,无法吞食固体食物,而且完全没有胃口,吃粥也只勉强喝点粥水,因此整个人消瘦得很厉害;尽管如此,少民今天的精神还是不错的,十分健谈,我们大概逗留了45分钟才与少民告别回家

3 条评论:

熏衣草 说...

黄先生,你谈到“类固醇的副作用真的是怕怕”这点,可以详细说明一下其副作用吗?或者你之前有哪一篇有提到我可以去读,因我有亲人也有腰椎L4L5的问题,医生鼓励动手术,他在考虑。。

谢谢!

老伟 说...

你好,关于类固醇的副作用,你可到下列网址看看,http://www.skh.org.tw/Neuro/mg/takecare/reaction.htm

我的意见是,有腰椎问题的病人应该先通过物理治疗,如果效果不好可寻求医生注射药物治疗,动手术是最后的选择,而手术医生的医术至关重要。

熏衣草 说...

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