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探病

生日悄悄的过了,又长一岁了,往年过生日总会觉得兴奋,很期待,现在过生日却是平平淡淡,不是很“甘愿”,每过一个生日就觉得好像离“老家”又近一点了。

记得2003过50岁生日那年,心想年过半百应该大事庆祝一番,于是在维多利亚音乐厅搞了一个生日音乐会,请了音乐界的朋友,自己的学生,还有自己一手创建的南侨中学弦乐团参加演出,音乐会也请来老友子石配搭女儿恺灵担任司仪,可说是盛况空前、异常热闹,而音乐会的盈余也悉数捐给新加坡残障人士协会。

当年音乐会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与学生们合影
事隔9年了,明年就是60了,现在回想起当年这么大张旗鼓、劳师动众的庆祝生日,除了是希望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外,说穿了会不会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不过,说真的,这个生日音乐会的确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美丽回忆。

今天是星期一,是上班族最不自在的一天,因为,经过一个松懈的周末后,需要一点时间去调整重回工作岗位的心情;但星期一却是我的休息日,经过忙碌的周末教课,这是我放松身心美丽的一天,我通常都利用这一天“修整”身体,即接受针灸或推拿,同时也利用这一天去做应该做的事。

今天起得算早了,感觉状况还不错,和打完太极的老婆一起到勿洛南巴刹的小贩中心吃早餐,并打算过后到少民家探望一下这位老朋友,这一个多月以来,自己的状况不好,疼痛说来就来,因此,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也就无法去关心朋友了。

我每次去探望少民之前,一定先打电话去了解他当天当时的情况,我至今还是个“病人”,深知作为一个病人的心理和处境,电话里我会一再强调,如何他感到不舒服或状况不好,不要不好意思推辞,要坦白的说出来,等改天他情况好的时候我再登门探访。

一个病人之所以是病人就是因为有病,需要休息,况且,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以我自己的情况来说,每一天、每一刻的情况都可能有变化,在主观上当然希望朋友们能够关心自己,可客观上,当疼痛来袭的时候就只想躺在床上,不希望有任何人来打扰;探病,原本是一种关怀的表示,但有时候却实际上妨碍了病人的休息。

接电话的是少民的儿子伟彬,他曾经是我的小提琴学生,他告诉我他父亲连续多日招呼来探访的朋友,今天情况不大好,也告诉了我少民目前的一些近况,了解了老朋友的情况后,我和宗英决定取消行程回家。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星爸:

别太懊恼,生命就是如此。

感谢老天的厚爱,让我们都暂时无须倒数在世上的日子。不是吗?

明年你 60 大寿,若开不成音乐会,可以在家开个“星爸客” 咖啡馆, 邀我们喝咖啡、切蛋糕。

(星巴克,Starbucks)

哈哈 !

CT 阿姨

伟光 说...

一定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