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懒得聪明

哈哈哈,首先要感谢好友们的关爱,针对“传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看法,让我的“好友咖啡座”成了“好友论坛”,突然之间增添了浓浓的学术味儿。

其实,我在写上一篇博文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把我们嫁女儿的一些传统和非传统的做法,以闲话家常的方式在“好友咖啡座”说说罢了,如果要认认真真的谈华人传统的结婚习俗或诸子百家的思想理论,那恐怕三天三夜也谈不完的。哈哈哈······

什么是“传统”?什么不是“传统”?我们就不谈别的,单单谈谈我们华人结婚的传统习俗好了,如果你去向老一辈的人请教,十个人可能有十个不同的做法,到底谁的做法传统,谁的做法不传统,恐怕也不可能有个定论。

同时,不同籍贯的人也会有不同的做法,宗英妹妹的女儿下个月结婚,他们的亲家是兴化人,要求一对新人在结婚当天穿着礼服,拖着婚纱,到蔡厝港坟场祭拜祖先,我真不知道这是不是兴化人的传统习俗,但却吓得我的这位外甥女眼泪直流,哈哈哈,经过年轻人极力的争取,那亲家母才退而求其次的答应让他们在结婚前的一个星期,到坟场祭拜祖先了事。

如果你认为那位亲家母老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她居然要求两家人在结婚前夕为孩子“上头”(父母在孩子结婚的前夕,为孩子刮脸梳头的仪式)的时候,运用高科技电脑摄像功能,在选定的吉时同步进行,就是说,通过电脑你看到我,我看到你,然后喊一二三,梳头啊!哈哈哈,这是哪门子的习俗?

我们所谓的传统,很多时候是人家这么做,我们也这么做,为了让长辈们高兴满意,老人家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有些做法可以解释其所以然,但大部分是不知道所以然,不信你问问老一辈的人,看看他们有没有标准答案?

老实说,父母健在的时候,老人家说了算,现在轮到我们“扎飞”(广东话:掌权),当然是我们说了算啦,哈哈哈,都已经活到这把年纪了,做起事来什么东西必须坚持,什么东西不需要过于执着,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个尺度。

在传统的习俗当中,有些确实有其一定的意义的,但很多却是“秀”给旁人看的一种虚荣,传统习俗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处理得好,确实既体面又脸上有光,但如果固步自封全盘照搬的话,就成了沉重的包袱了,拿结婚这嘛事来说,谁说结婚一定得穿大衣着婚纱的?那买不起大衣婚纱怎么办?所以,有大衣、婚纱穿固然好,没有也无所谓,但一定要穿着整齐大方,决不能穿背心拖鞋啦。哈哈哈······

还有,谁说娶新娘一定得驾马赛地的?其实,大车小车无所谓,但肯定要去找一辆,总不能要新娘子乘地铁搭巴士吧?哈哈哈······那么,结婚一定要大摆宴席吗?其实是不一定的,看自己的能力而定吧,有钱就大请,没钱就小请,难道要借钱欠债来打肿脸皮充胖子吗?为了“传统”?那又何必呢?

所以我说,什么传统习俗都会跟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现实生活的需求而演变,我们总不能到今天还抬着八抬大轿来娶新娘吧?哈哈哈,因此,任何脱离人们生活现实的习俗将逐渐被人们唾弃,最终遭历史所淘汰的,就是这么简单。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这张图片,觉得很有意思,上面的那句话好像就在说我:很多时候我不是笨,只是懒得聪明。哈哈哈,开玩笑的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