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保健长乐

今天早上下起雨来,其实昨天夜里已经开始下雨了,整个大地顿觉凉爽清新,可是,我却不能到室外做例常的运动,只能在家里稍微的漫步与做点伸展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活到这把年龄,适当的运动是很重要的,不但可以保健,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人在一天里充满了活力。

我的例常运动很简单,就是扶着栏杆来回步行800步,双手按住栏杆俯撑80下,以及甩手1000下,每个星期四到五天,星期六和星期天教课忙无法运动外,平时就得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老朋友最近在 WhatsApp 开了个“保健长乐”聊天室,我有幸被相中成为其中一员,大家在这个园地交换保健的常识,以及运动心得等等,让我从中长了不少见识。


今天就有朋友在“保健长乐”里问起吃香蕉的好处,一位这方面有心得的老友就说:“香蕉的钾功能多,对降压特别好,非洲部落人就把它当主食,缺点是吃多体内糖份会增加。”

无巧不成书,我的 WhatsApp “好友咖啡座”聊天室里也有朋友谈到香蕉。这个说:“现有科学家说,一天一香蕉,医生不必瞧。” 那个说:“我也爱吃香蕉,尤其是吉林蕉和 Raja 蕉,香蕉有安神,帮助消化和饱足感。”

有人说:“吃香蕉皮或喝香蕉皮汁可以预防忧郁症。” 还有支持者说:“所有的水果都需要其皮来保护里头香美的果肉,所以,果皮除有防水防晒功能外,肯定也有抗菌、抗病毒之效,况且,吃皮至少不会死,问题是皮上的农药,吃 Organic 的最好。”

我对香蕉没有研究,上网查了一下:香蕉被称为百果之冠,具有润肠通便,清热解毒,健脑益智,通血脉,填精髓,降血压等功效,主要用于便秘、酒醉、发烧、皮肤生疮,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香蕉含钠及胆固醇很低,长吃香蕉可以有效的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一根香蕉的热量是105个卡路里,但不含任何脂肪,是非常好的点心。

据说日本癌症学会中曾发表了香蕉具有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效果的报告,一天吃2根香蕉,就能有效地改善体质;此外,香蕉价廉、易食、携带又方便,是维持健康的营养素,可说是“神奇的水果”。

同时,香蕉对减肥相当有效,它卡路里低,食物纤维含量丰富,香蕉常被人们认为非常甜因此卡路里一定很高,其实不然,一根香蕉(净重约100克左右)的卡路里,只有87卡而已,与一餐的白饭量(150克220卡)比起来,大约只有一半以下的低卡路里。

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因此从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摄取各式各样的营养素。其中香蕉含有相当多的钾和镁。钾能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

网上没有直接服食香蕉皮的资料,倒是有香蕉皮煎汤服用的方法,如:取香蕉皮30克—60克,煎汤服用,可治高血压。 取鲜香蕉皮30克煎汤代茶饮,能扩张血管,防止中风和心绞痛。取三个香蕉皮,炖熟后服用,能治疗痔疮疼痛,大便出血。香蕉皮60克煮水饮,清利头目等等。

以上这些都是网上的资料,只适宜作为参考,必须根据自己的个别情况而加以斟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