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林冲夜奔

上个星期六晚上,我出席了由东艺合唱团联同乐友、星市、南大校友、华中校友会合唱团与黄埔民众俱乐部艺术站举办的 “林冲夜奔——吕政成老师纪念音乐会”,地点在德明政府中学表演艺术中心。

好久没出席音乐会了,这是因为多数音乐会都在周末举行,而我周末却偏偏忙于教课,到了晚上已经是筋疲力尽了,如果还出席音乐会的话,多半会在那里不断“点头”称好,尤有甚者,还可能偶尔奏起“交响曲”也说不定呢,哈哈哈!

由于时值学校假期加上烟霾的关系,学校一切活动都必须暂停,因此周末就不必教课,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些心里障碍的,要怎样去到德明中学?那里的无障碍设施齐全吗?这些都一直在困扰着我,幸好,我们的老朋友杨增国是德明的老师,他可说是老马识途了,结果这些都让他一一解决了哈哈哈!

吕政成是我们音乐界的前辈,我国早期土生土长的歌唱家,生前曾担任过前国家剧场艺术团团长,星市、李豪、南大校友、华中校友会等合唱团的指挥,他热爱歌唱,把自己的大半生无私地奉献给我国歌唱事业。

早在我成为星市音乐会的会长兼指挥前,吕先生已经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星市合唱团指挥,我有幸曾经与吕先生合作过一起演出,那是我在1989年指挥爱乐管弦乐团演出《黄河大合唱》的时候,我邀请了当时由吕政成指挥的李豪合唱团,黄树平指挥的福建会馆合唱团,以及陈徽崇(已故)指挥的新山合唱团组成了联合合唱团,一起在新加坡大会堂呈献了这场极具纪念性的演出。

不过,人们,尤其是我们这一辈人对吕政成先生最有印象的,并不是他出色的指挥形象,而是他带领我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色的男声歌唱小组“七人小组”,在1969年电视台主办的《斗歌竞艺》歌唱比赛中,荣获艺术与民歌组冠军大奖的事迹。

吕政成先生的全家福
吕先生有一位贤慧的太太一直同甘共苦的陪伴在他的身边,即使吕先生在晚年不幸中风后也不离不弃的对他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我曾经在吕先生去世前与星市伙伴一起探望过他,与吕太太有过一面之缘,对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吕太太是这次音乐会的“演出顾问”,是大会贵宾,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当她踏入音乐厅的时候,她竟第一时间的向我坐的偏僻角落走来,热情的和我握手问好,并感谢我和星市伙伴们给予吕先生生前的精神支持,吕太太这种念旧的情怀真的令我万分感动。

说实在话,音乐会的演出水平不尽让人满意,我想这可能和各团准备的时间比较仓促不无关系,但无可否认的,“林冲夜奔——吕政成老师纪念音乐会”是一场具有纪念意义的音乐会。

音乐会的主题“林冲夜奔”,是吕政成先生在六七十年代受邀录制了一首由郑思森改编自评弹的歌曲,在当年曾经轰动一时,堪称是吕政成先生的代表作,下面就选播吕先生当年《林冲夜奔》(又名“林冲踏雪”)的演唱录音。


1 条评论:

SZ 说...

俯瞰,科罗拉多大峡谷,
一亿五千万年的地质史书;
遨游,加州海岸一号公路,
万顷绝美的太平洋风情;
毕业旅行,溢满茉莉花清香。
此时,打开电脑,
追随咖啡馆主,
驰骋在内蒙古大草原上;
瞬间,惊闻冲风踏雪,
天寒岁暮,
茫茫大地急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