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记得说再见


昨天晚上,我和宗英到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剧院观赏音乐舞台剧《记得说再见》,哈哈哈,我暂时还不敢开“友谊号”前往,而是开汽车载着轮椅上剧院,不过,昨晚勘察了地形后,我想我下一次肯定就会开着“友谊号”赴会了。

在开场前,我们和几位老伙伴及他们的家人在中心内留影(上图),滨海艺术中心的带位服务非常周到,他们会派专人特别照顾轮椅使用者,一位年轻的带位员就帮忙推轮椅把我送到我的座位前,散场后又负责把我送到停车场,看来是应该写封 Email 表扬他们的。

《记得说再见》这部原创音乐舞台剧是“弹唱人”郑重推出的年度作品,参与演出的演员和歌唱艺人阵容庞大,有电视上的著名演员郑斌辉、姚懿珊、沈炜竣、潘嗣敬、石欣卉,还有舞台剧演员李阡语、颜毓添以及电台主播洪菁云、前电视主持人王相钦、著名音乐人黎沸挥,“弹唱人”还特别邀请来自台湾的著名歌手万芳及曾淑勤加上本地的许美静、苏心荃、邓淑娴在现场献唱。

这部音乐舞台剧的剧情其实很简单,但却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通过四位喜欢唱歌的年轻人的邂逅,来讲述过去25年来,新谣歌手追逐音乐梦想的奋斗故事与甘苦过程,剧里什么都有,有亲情、友情、爱情,有戏、有歌、有舞,剧中情节也有喜、有怒、有哀、有乐,一下子演,一下子唱,还有一组流行乐队在整个演出中占据舞台的一个角落作现场伴奏,老实说,我还是第一次观赏到这一类型的音乐舞台剧。

对于这样的一个故事内容,个人觉得3个小时的确是过长了一点,如果可以加以精炼一些,可能效果会更好,同样的,剧中的歌曲似乎也可以稍作删减,因为不是每一首歌都写得精彩,不是每一个歌者的唱功都具水平,彩排时如果好好的筛选一番,应该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对新谣或流行歌曲没有什么心得,比较喜欢听实力派的歌手演唱,我非常欣赏那位演唱《橄榄树》的女歌手,虽然不知道她是谁,但觉得她抱住吉他自弹自唱极具水平,苏心荃医生的歌艺也确实不凡。

至于乐队的伴奏应该是称职的,但如果让我来编伴奏谱的话,我会让它更为管弦乐化,减少套鼓的喧宾夺主,让音乐歌曲更为抒情动听,编曲者加入一把大提琴可能正是这个目的,可惜没有很好的充分发挥,我最欣赏的是钢琴手在整个剧里的演奏,无论是和乐队一起为歌者伴奏,或是作为剧情陪衬音乐的单独演奏,都十分扣人心弦,以他的演奏水平,如果我没看错人的话,应该是曾经在星市的音乐会和我合作过好几次的钢琴家苏恒。

《记得说再见》让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认真”,从台前到幕后,从灯光、舞台设计、演员表现、歌手演唱、到乐队伴奏以及后台人员的配合,无不体现出“认真”对待工作的信念。这里,我要给这部音乐舞台剧的导演,我们剧社的老伙伴仁余(左图)鼓掌并献上衷心的祝贺!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欣赏的歌手是台湾来的曾淑勤。
她唱的是台湾八十年代的校园歌谣。

Yamstick 说...

我跟育成看星期六8点场的。

SZ 说...

类似百老汇音乐剧。
祝贺导演,仁余!

匿名 说...

小意见,可有大改变!我有同感,开场的序曲太小气,如果加入管弦抒情优美,更能衬托“忘了说再见”的缺憾美!
戏是很感人的,尤其下半场;主角的人物影子催之欲出,我曾经在他回新的日子,与他偶遇在某处,那年正好199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