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龙年献礼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直肠直肚”的,有话就说来有屁就放,憋在肚子里的气不放出来是整身不舒服,朋友问我说你这样不是会得罪人,小心惹祸上身。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我们就事论事,不作人身攻击,又能点到为止,也没有什么好怕的,当然,上至高官如总裁,下至平民百姓如我者,我们都必须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所以,说话前肯定要三思。

上个星期可能“甩手”甩得太过卖力,结果我的腰骨抗议示威,痛得让我坐立不安,本想在新的一年里把疼痛甩掉,但却事与愿违,哈哈哈,这两天当“狗熊”不敢大动,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休息,连日下雨使得天气阴凉,躺在床上倒是几舒服一下的。哈哈哈······

年关将至,我这个周末即将开始忙碌起来,都不是因为农历新年的到来,而是学校的小提琴班将于这个周末开课,现在,我除了星期天得到学校连续教4个小时的课外,星期六下午也得回学校教课3个小时,这是今年增加的教课时间,我不知道我的体力是否能够应付这样的教学量,就姑且先试试看吧,真的不行再做调整。

我前些时候在 Facebook 上载了我2004年的音乐作品,这是当年应南侨中学的邀约为庆祝该校校庆而写的管弦乐作品《龙的传人》,以下这个视频是我的前助理指挥蔡承志去年指挥德新中学管弦乐团演奏的现场录像,录音的效果不甚理想,大家先听听看,我们接下去再谈。



如何?有何指教?这首管弦乐作品是采用歌曲《龙的传人》的主旋律,以交响诗的曲式编写,乐队配器还加上钟与锣以壮大气势,原作品为纯管弦乐曲,歌唱部分乃承志后来加上去的。

我不知道大家听了有什么感觉?我自己是觉得十分激动的,我曾在2004年在南侨中学校庆当晚亲自指挥约80人的南侨中学管弦乐团首演,可能是当局者迷,当时并不觉得怎么样,可是,去年7月16日晚上,当我在南洋理工学院大礼堂的观众席听了我自己创立的乐团演奏完这首《龙的传人》后,我的心情激动的久久不能平息。

我今天能够有能力编写这么大型的管弦乐曲,除了是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就是年轻时不停的学习与实践,什么“和声学”、“对位法”、“管弦乐法”这些工具书是拼命的买,拼命的读,英文不好就拼命的查字典,后来不满足于自己进修就找老师上课,我的“和声”、“对位”、“作曲法”是向梁荣平老师学的,“器乐学”则是很早很早以前在当年的新加坡大学课外进修系上的,至于我的指挥,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是当年利用采访一位名为利克利斯的以色列指挥时,偷偷向他“偷师”的,哈哈哈,后来才正式拜在中国指挥家李华德老师门下。

然而,单有理论还不足够,必须要有实践的环境才会有进步,我这方面就十分走运,我在剧社活动的时候就有机会将我学过的理论拿来实践,我有机会大量的编写合唱曲、器乐曲,并通过剧社的合唱团与各个乐队加以演唱演奏,之后不断的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剧社解散后,我又创立了爱乐管弦乐团继续自己的音乐历程,后来,又有机会在学校创立并指挥弦乐团、管弦乐团,你说我这一生是不是与音乐结下不了缘?难怪朋友都取笑我,说我口袋里装的不是钞票,而是“豆芽”。哈哈哈······

今年是“龙年”,谨以这首《龙的传人》献给所有黑眼睛、黄皮肤的同胞们,预祝“龙年”快乐!

1 条评论:

SZ 说...

喜气弥漫狮子城
家远沾香意盎然
把酒东篱同祝福
天寒嘘暖听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