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别有用心

《不要乘人之危》的点击率破了纪录,这证明了许多老朋友都十分关注这起事件,我欢迎老朋友们在留言版里发表看法,但我希望各位在发表看法时,尤其是针对这起事件,不管你是同意或者是不同意我的看法,都请先了解实际情况。

我对于留言者的态度向来很明确,我十分尊重与重视那些以真实身份留言的朋友们的看法,即便他们与我持完全不同的意见,正因为他们的身份明确,所以在发言的时候都会谨慎三思,而且肯定会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

至于那些匿名者、不表明身份或以我不认识的化名发表留言的人,我通常都不加理睬,因为这些人在发言后可以全然不负责任何后果,说了就走,如果那只是一些无关痛痒的感言倒也无所谓,但如果这些人的留言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为了要说话而说话,而且还会对不知情者起着误导作用的话,那我会毫不客气的加以驳斥和指正。

我发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举凡我在博客里谈及一些关于剧社伙伴的问题时,总是有些不明身份的人来这里说三道四,有意无意的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企图误导不知情的朋友,看看下面这段文字:

“刘立把少民的高血压归罪于她,似乎不当,颇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的感觉,若有不测,不被告上法庭,那她是不是一辈字得背黑锅?。。。”

我现在先把刘立原文中有关的部分摘录如下:

“星期五我们去看少民时,少民跟我们说起下午有位朋友去看他,推荐他吃她经营的保健餐,这位热心的朋友,还热情的过去隔邻的床位慰问病人,拥抱那位病人,力说保健餐的好处。

少民对这样来看他,又跑去跟不认识的病人推荐保健餐的作为很不舒服,可碍于朋友是一番好意,也只好忍住,忍到血压飙升,护士们都紧张,说入院以来,血压没这么高过;我跟少民说,我上一回因骨痛热症留医,这位热心的朋友也来推荐她的健康食品,结果我直截了当说不,她回家后写了则长长的短信表达她对我的不满,可从此我就没再受干扰。我跟少民说,该说不时就要说不。”


好了,让我请问大家,刘立什么时候把少民的高血压归罪于那位直销营养保健产品的朋友?这都是少民对来探病的老朋友反映的事实,同时也抒发他心底里的感受,怎么竟被移花接木的说成刘立在“重伤”他人呢?到底是谁在歪曲事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其目的和用心何在?

生病住院的人心里都有一片明镜,他们的心都是雪亮的,谁是真正来关怀,谁是在演戏做作,他们都很清楚,在这次少民患病住院期间,老朋友当中数刘立最为关心他了,三天两头的就往医院里跑,陪伴老朋友聊天,倾听老朋友诉说心事,之所以把少民的感受写在博客上,完全是出于好心,希望那些想推销保健产品的人不要再去打扰,让病人得以静养罢了,这样的好人好事非但没有得到认可,反而让有些戴着面具、不明来历的人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我如果再不站出来加以驳斥,又怎么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呢?

其实,最可恶的还是这一段话:

“老刀,你真是个有情人,爱死你了。。。哈哈哈哈。。。LW知恩不忘。。。HL所画的线也很清楚,感受得到伙伴情。。。一直都这样想:在背后赞扬一个人,无妨。若在背后公开批评人,而那人又没有管道可以解释、辩白,尤其是被提到的,根本是无法辩解,已过世者的误差。。。”

有没有注意到我一直不用他的代号?那是因为我深怕这个处心积虑、不安好心的人的代号弄脏了我的《好友咖啡座》,就算IQ不高的人,都能轻易的看出这是摸这个的头、掌那个的脸,唯恐天下不乱,企图离间别人朋友间感情的拙劣手段。

还有,什么叫“背后公开批评人”呢?在背后批评人都是偷偷摸摸的,又怎么会公开呢?我和刘立都是堂堂正正的以真实身份来点评这起事件,从来就不做偷鸡摸狗的事,既然敢说就不怕以真面目见人,总比躲在面具背后胡言乱语来得强。

有鉴于此,我已经启动了博客的评论审阅机制,这个机制主要是针对那些身份与来历不明者的留言,那些以真实身份发表意见的朋友的留言,无论是赞成或否定我的看法的意见,我都会一一的登载在《好友咖啡座》的留言版里。

爱之深、责之切,老实说,我和这位直销营养保健产品的朋友,尤其是和她夫婿的交情,绝对不会比任何一位老朋友和他们的交情浅,如我所说,当我在批评我的这位朋友时,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直到这一刻,我还是把她当老朋友的,她如果不是去打我另外一位身患重病的好朋友少民的主意的话,我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或许就不会写这篇博客了。

陈婷说得好:“对一个我们称为 40 多年的老友,在我们公开表达自己的主观看法之前,是不是还要有一点“同理心”?我们会不会“太超过”了?”

据我所知,这位朋友投身于这个行业约有9年之久,许多老朋友私底下或多或少、或明示或暗示的,都向她提出过不认同的看法,即使她年轻时再可爱再单纯,在社会上与人相处打交道了这么长的时间,难道连最基本观颜察色的本事都没学会吗?说出来还真令人难以置信。

还有,这位朋友和少民也是40多年的老友,如陈婷所说,她难道连去医院向病人传销保健产品而实际上是在干扰病人休息惹人厌烦的这点“同理心”都没有吗?这样的行为又会不会“太超过”了呢?

【注】下一篇博客将详细述说我为什么对此次事件有这么大反应的前因后果。

7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针见血真痛快!谢谢博主说出我的心中话,早就觉察这个自称和剧社伙伴有40年交情,却不敢以真姓名见人的数字伪君子实质图谋不轨,居心不良。感觉他心态有问题,以假伙伴情来离间,希望以后留言 不再出现那三个数目字。-桂芳

老刀把子 说...

一个人所说的话,如果不能通过你对他的实际行为验证,那,不管他说得有多漂亮,我们还是得怀疑它的真实性的。

更何况,如果对别人说出了一些有争议性的言论时,又不表明真实的身份,使到争议无法获得进一步的证实。那是不好的,也不能理解。

这点希望这位字号人士能够明白。具体的回应,作出适当的调整。谢谢!

伙伴甲划线例,HL说 说...

伙伴甲是热心真诚善意费神的,但结果将是让常常为别人着想的少民知道因他而起的事端麻烦了大家而情绪波动,深感歉意。甲用心良苦,一厢情愿,只因"划线有误"~~忘了主角是少民,应"以民为先,为民服务",结果事与愿讳!
HL

匿名 说...

是的,单就保健品朋友探访重病朋友这一幕,除却她拥抱隔床病人的举动不能就以“虚伪”来定论之外,我同意她缺了一点“同理心”。

我们爱把剧社同学称伙伴,因为我们把剧社当成一个家。除非家中成员犯下伤天害理的事,否则,按照常理,人们都会以“家丑不可外扬” 来处理。

博客是对外的,看的人不是只那几个留言的剧社老友而已。很多人都是以窥视的心理来看博文的。

“同理心”还包括多一些宽容。私下说说、以博文提醒探病人,让他们有警惕就好了。

感谢博主的大度,允许不同声音的出现。这才是经得起考验的友情。

我不再留言了。

陈婷






Foo Guan 富源 说...

启动博客的审阅机制好,可以减少敌对的言论。建议这位朋友把武士衫脱下,穿便服会客吧!

SZ 观十月九日图感言 说...

风熙日暖意飒爽
剪燕幽兰奇葩绽
伟强金英露笑颜
一任浓云过千山

匿名 说...

谢谢才女素贞稍来的优美诗句,祝你生活愉快!

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