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学习音乐的道理

昨天,我写了一篇有关教琴的博文,巧得很,今天早报《交流站》就刊登了一篇署名高之名写的《别叫学习音乐太沉重》,投诉某位华乐二胡老师如何使用一些具争议性的手法赚取学生的钱,又是一个“骂老师”的例子。

其实,这种例子在目前的音乐界里,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尤其是大量新移民涌入本地乐坛的今天,许多这些外来的音乐教师其实把这里当成是“金矿”,所收的学费高得离谱,有些甚至是九流的教师却收取一流的学费,问题是这些人都十分会“包装”,懂得如何为自己做宣传,因此,许多不明就里的家长于是就任人宰割了。

像《别》一文的作者就是许许多多受害者的其中一位,仔细的读完整篇文章后,你就知道我在《教琴的道理》里所说的话句句都是实话,句句都是有根有据的,正如我说的,学习音乐乐器如小提琴、钢琴、二胡等,不是一个月两个月或一年两年的事,而是5年、10年、15年甚至是一辈子的事,因此,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绝对是办不到的。

像我这样默默无名,收费不高的音乐教师都得在学生学琴前,对家长作一番的辅导,让家长对整个学琴的过程有个完整的认识,以便盘算着他们的收入是否足够让孩子作长期的学习,当然,我们也不只是谈钱而已,也会让家长知道孩子在我这里能学到什么,学习的课程是如何的循序渐进。

这位姓高的家长碰上这样一位市侩的音乐老师实属不幸,既要交昂贵的学费,又得让老师威逼利诱的买“天价”的乐器,这对一个普通中等收入的家庭确实是蛮沉重的负担,然而,这也表现出作者不够现实,要圆孩子的梦应该是在负担得起的经济基础上完成的,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就应该果断的另做打算。

正如我上文所说的:“如果你碰到某一位营养师喋喋不休的只推荐某个牌子的保健品给你的时候,那我劝你还是去找另外一个营养师征求一下“第二意见”(Second Opinion),免得以后发觉不对才来骂人就迟了。”

人们常说:“东家不打打西家。”照我说,这位作者应该抱着“东家学不成到西家学”的想法,音乐老师又不是只有一个,好的、有良知的音乐老师多着呢,如果你迷信只有这位老师才能让你的孩子出人头地的话,那你注定要让人“砍菜头”了,对吗?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