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教琴的道理

我昨天中午到少民家探望了他,少民的情况真的不好,人又进一步的消瘦了,在5分钟的谈话里,他连续打了好几次呵欠,我知道老友需要休息,立刻结束这不到10分钟的谈话回家了。

随着我电动车轰隆轰隆的火车声消失后,《好友咖啡座》也恢复以往的平静,本来就说好到此为止的,可今天却意外的收到这位朋友长长的简讯,这简讯接收者的署名不是我,却也发到我的手机来了,相信这是一次过发给一群朋友的“告白书”。

说过不再谈论这个问题,我当然得遵守我的承诺,但简讯里有提到以我为范的例子,我想还是可以就这个例子谈谈地,让收到简讯的朋友们了解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下面这段是提到我的,一字不漏的简讯摘录:

“伟光的例子,他是提琴老师,一个学生不照老师教的方法学,用自己的方法,乱拉,不及格到处骂老师,你说这个学生知道自己的问题吗?”

这样的例子乍看之下似乎是很有道理,是的,如果我的一个学生不照我教的方法学,用自己的方法,乱拉,不及格停学了,还到处骂老师,那当然是这个学生自己的问题,但是,如果我的100个学生里,有90个学生都不照我教的方法学,用自己的方法,乱拉,不及格停学了,还到处骂老师,那就不一定是学生的问题了,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了,我会坐下来或躺下来叠高枕头冷静的想想问题出在哪里?

我身为小提琴老师,从事这个行业都已经有30年之久,我教过的学生新马两地都有,究竟有多少学生连我自己都数不清了,庆幸的是,到现在还没听说有学生在背后骂我的,哈哈哈,可能有我自己不知道,朋友们如果有听说我哪一个学生在背后骂我的话,请一定一定得告诉我,让我好好的反省反省,免得我被蒙在鼓里还自我陶醉、窃窃自喜。哈哈哈······

时代不同了,和服用保健品一样,以前少数人能学得起的小提琴现在也开始普及起来了,但还是有许多人每个月的收入只足够衣食住行的开销,要想腾出额外的钱来学习小提琴,就得仔细的盘算,认真的思考了。

假如有一对家庭经济情况不大好的父母要让孩子来我这里学提琴的话,我通常都会在他们做决定前,让他们知道学琴的整个过程和情况,我会告诉他们,学习小提琴就好比服用保健品一样,不是一个月两个月或一年两年的事,而是5年、10年、15年甚至是一辈子的事,我和你们非亲非故,当然不可能免费教你们的孩子,顶多是学费收少一点罢了,而在这段孩子学琴的日子里,你们必须花钱买小提琴,不同阶段还得换琴,买昂贵的音乐课本,练习谱子,花钱报名考试,付考试伴奏费,还有,每晋一级学费都会增加等等等等,你们负担得来吗?

当然,我说这些话绝对没有看不起对方的意思,完全是出自善意,这是我作为一个小提琴老师最基本的责任,我必须事前让学生家长对孩子学习小提琴的过程有个完整的认识和心理准备,我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学生因经济情况不允许半途而废学不下去才来后悔。

当然,我也可以换另一种做法,就是不管来者的家庭经济情况如何,一律照单全收,等到他们真的学不下去了,我其实已经“赚”了他们好几年的“学费”了,就这样的事绝对没有人可以责怪我的,因为那是我劳心劳力赚来的,但如果要我这样做,我会活得很不心安理得的。

每当家长听了我的话而面有难色时,我会鼓励他们说,能够学小提琴固然很好,但不能学小提琴也没什么不好,只要有饭吃,有书读,生活依旧可以过得充实,何况,艺术的领域是多么的宽阔,不学小提琴,可以学别的艺术,同样可以在不同的艺术道路上发光发热。

我教过的学生当中,每个人的条件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智力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吸收能力也不一样,换句话说,我必须根据不同学生的条件能力而因材施教,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所有的门,也肯定没有一种药可以治百病的,我经常检讨,我对我的个别学生的学习能力了解了多少?我对我准备的教材有没有做足了功课?我有没有真正的做到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材,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

曾经有一个时期,很多人把“铃木小提琴教学法”捧到天上去了,结果事实证明它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缺点,而我向来就不迷信只采用单一的教材教学,而是采用自己学识范围内了解到的各种对学生有用,能够帮助学生把提琴演奏好的教材来教课。

我始终相信,一个合格、好的、有良知的营养师是绝对不会只向顾客推荐一种牌子的营养保健产品的,他肯定会根据顾客的实际需求,推荐最适合他们食用的保健产品,如果你碰到某一位营养师喋喋不休的只推荐某个牌子的保健品给你的时候,那我劝你还是去找另外一个营养师征求一下“第二意见”(Second Opinion),免得以后发觉不对才来骂人就迟了。

哈哈哈,怎么谈着谈着又扯到保健产品去了?其实要说的我都说了,总之,什么都是假的,有饭吃最重要,工作累了就应该休息,身体病了就应该看医生,有点时间可以做做运动,松懈一下身心,有点闲钱想去旅行就去旅行,想吃保健品就不好道听途说了,应该请教医生或合格的营养师,详细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才好行动,否则花了钱还买罪受就太不值得了。

最后,你如果还是有点闲钱想学习小提琴充实自己,点缀一下自己的生活的话,你可以马上来找我,我可以考虑破个例,来者不拒照单全收,毕竟有钱赚谁不要呢?哈哈哈······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伟光你好,
敬佩你的风骨, 打从心里給你无数个赞。
有栋

老伟 说...

有栋,你过奖了,谢谢!《好友咖啡座》欢迎你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