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救世主

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自从搬来咖啡座之后,我鲜少高谈阔论,也不谈什么大道理,只谈谈生活情趣、身边琐事,原因很简单,大道理我谈不来,如果勉为其难的去谈,只会谋杀自己的脑细胞,搞不好还可能会搞出“肿瘤”来就得不偿失了,我想,还是安分守己的好。哈哈哈······

最近,老人家趁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在我国举行之际,为他中英文版本的新书《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主持推介仪式,同时,李老还捐出至少1200万元,设立一个由教育部管理的李光耀双语基金(Lee Kuan Yew Fund for Bilingualism),基金计划筹集一亿元,用来设计适合学前教育孩童使用的英语和母语教材,以及提升师资,为学前教育机构提供更有利教导双语的环境。

老人家在致辞时,轻描淡写的提到他当年为什么关闭南大,为什么认为保留南洋大学来提供华文高等教育是没有意义的,然后大谈他在推动双语政策上的丰功伟绩。最妙的是,老人家还提到他当年因为对华校生所表现出来的纪律和对生活的目标留下了难忘和深刻的印象,决定出手“挽救”当时出色的华文学校的故事,俨然“救世主”再世。哈哈哈······有趣有趣。

政治人物说的话有时真的要想了又想还不可尽信的,双语政策是不是真的如老人家所说的那么成功,纵观我国多数学生的语文尤其是华文的水平,我持保留意见。至于关闭南大,是不是为了要把英语提升为最重要的语文,把教学媒介语改为英语就非得关闭南大?当年报读南大的学生的素质真的急速下降吗?关闭南大真的为了避免浪费当时年轻人的生命?

英文源流学校的毕业生获得更好的工作,华文源流学校的毕业生,尤其是学位没有什么市场价值的南大毕业生到处碰壁遭白眼,造成越来越多家长顺应潮流的把孩子送到英校,这些都是铁一般的事实,但问题是,这事实背后的“黑手”究竟是哪一位仁兄?

有些人在谈过去发生的事情时喜欢选择性的避重就轻,有些则喜欢有选择性的失忆,关闭南大难道和当时的政治局势毫无关联?难道和当年执政者“宁可杀错也决不放过”的政治铁腕无关吗?

最近在网上追完三部香港电视连续剧,《法证先锋》的“一”、“二”和“三”剧集,对律师这种专业有新的诠释,律师以辩才为生,他可以为了正义而据理力争,还被告一个清白,也可以为了金钱利益颠倒是非,无视确凿的证据而进行狡辩为被告脱罪。正因为世事充满着许多灰色地带,有时候“凶手”竟可逍遥法外,明明是“谋杀”却可以在许多似是而非的论据下变成了“误杀”,甚至于“无罪”。

唉,杀都杀了,死都死了,人死也不能复生,去问问那些曾经到处碰壁遭白眼的过来人吧,难道出钱就能够改写历史弥补过去的一切吗?难道一亿元就能抹掉“杀手”的案底而摇身一变成了“救世主”吗?大家心照不宣吧,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7 条评论:

老刀就是不服! 说...

当所培养的精英开始不认同自己,老人家只好向那些相信仁义道德的一群靠拢,开始发现到西方的个人权益认同对一手创立的政绩开始叛逆,能做的只有寻求另一方面的融合。可悲的自作孽,做古前刻力挽回!老的看你还玩些什么?

boon 说...

真是自圆其说,听的人和看的人得用脑来分析。

匿名 说...

老人竟成了这国土的杀手?我百思不得其解。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老人有時會很得意忘形。

以他的睿智,我不知道為甚麼他要這麼做?

他對南大的評價爭議性那麼大,不管孰是孰非,絕對不是一本書就能解釋清楚、蓋棺論定的,更何況,棺還沒蓋呢!

先生掌握了歷史話語權,模糊一些未經民眾與眾學者專家的認可與反饋的事件真相,我認為,是典型的欲蓋彌彰範例。

歷史上有太多的證據說明,這樣選擇為自己辯護,還不如讓民眾與史學家們去評定更為有效與積極,也讓先生留下一個更完美的人生。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的,先生試圖讓自己的一生得到滿分,那怎麼可能?

其實這次的作業使他的總平均扣了很多分,不信?等再過一段很短的時間就可以見分曉了。

匿名 说...

媒體一味的吹捧,更令像我這樣的華校生想吐。

匿名 说...

神仙兄的见解,我很同意。是蛮客观和衷恳的。一个人,特别是一位“伟人”,是对是错,是功是过,不必为自己辨护。历史和你的子民,会给你一个位置,否则欲盖弥彰!

匿名 说...

问题是不把握适当时间说话,会让一知半解的人无所适从,无从评断事实真相。后果是误国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