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年度汉字

人毕竟是人,不是机器,经过一个多月开着“友谊号”东征西讨、南征北伐的光辉日子后,昨天终于打败仗病倒了。其实,前天傍晚教完课已经感到不适了,头重脚轻、喉干舌燥、牙齿痛得不得了,体内有一团火,简直可以到马戏团里表演喷火,所以,我昨天哪里都不敢去,服了药乖乖的躺在床上一整天。

看到一则报道,2011年仅剩20多天,中国海峡两岸各有一家媒体主办的“201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已经先迫不及待地出炉了一个“年度汉字”,叫做“微”。为什么叫“微”呢?有解释说:2011年在海峡两岸历史上的重要性,体现在一些微小的人事物上,许多人还会联想到风靡两岸的“微日志”、“微博”。

中国是汉字的故乡,但据说“年度汉字”评选却首先来自日本,自1995年起,每年年底,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汉检)都要在古寺清水宫宣布年度汉字,至今已保持了15年。

用一个字象征这一年的世态民情,是一项很有特色的文化创意,在这个世界上,恐怕也只有汉字才能给人类似的暗示和联想。比如蝉联2009、2010年评选得票率最高的“涨”字,就是对我们当下生活经验的高度概括,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一日不可或缺的水、电、气、油,其价格都在上涨;蔬菜、水果等各类食物的价格也在上涨,涨涨涨,“涨”字当之无愧。

我不知道2011年的“年度汉字”究竟花落谁家?但我自己今年的“年度汉字”是“生”字,“生”字有“生意盎然”、“生气勃勃”、“无限生机”的寓意,还有,“生”也代表了“咸鱼翻生”,自从有了“友谊号”之后,我是不是有如“咸鱼翻生”般的,生活呈现“生气勃勃”而充满“无限生机”?

哈哈哈,朋友们,那你的“年度汉字”又是哪一个呢?

5 条评论:

唉!老刀 说...

我明年的年度汉字是“卡”

龙某 说...

小伟,休息 + 多喝水是你目前该做之事;防劳有理,开车无罪!

你的年度汉字应为“炼”(前面没有“号”)!(“生气勃勃”你本已俱足,毋庸再提)。

- 猪笼子 敬批

匿名 说...

SZ 的年度汉字是“ 迷 ”

匿名 说...

太迟了吗?

我今年的年度汉字是“心”。

真心,将心比心。

CT

老伟 说...

哈哈哈,不迟不迟,有“心”不怕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