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探望病友

前天接到老伙伴的来电,她说她最近读到有关日本冲绳褐藻素对抗癌症的功效,希望我能把一份资料交给我们那位患癌的伙伴,让他考虑服用由日本冲绳褐藻素制成的保健产品。

海带、裙带菜、小海带等为常见之食用褐藻,因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类,被视为补充营养的副食品。

近年研究发现褐藻中的特殊成份Fucoidan(褐藻糖胶)具有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使得褐藻萃取物再次受到大众瞩目,由过去副食品之角色转而成为保健素材。

研究显示,Fucoidan(褐藻糖胶) 是一种水溶性多糖类,为褐藻中特有的“黏滑”成份,其化学结构是由“硫酸岩藻糖”所构成之杂聚多糖体,为人​​体八种必需糖中最不容易由食物中摄取的营养素,临床证实它具有抗癌作用。

现阶段的癌症治疗是以化学疗法占最大比重,但化学疗法所面临的最大课题莫过于“抗癌剂的副作用”,假使抗癌剂只针对癌细胞发挥作用就没问题,但糟糕的是,抗癌剂连正常细胞也会受到侵袭,其中最严重的是,它会抑制骨髓功能而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因此,如何减轻化学疗法所带来的副作用一直是治疗癌症的最大课题。

据说,“褐藻糖胶”有以下的功效:

(一)直接对付顽症细胞,并抑制其增生。
(二)纾缓放疗及化疗的副作用,可配合各期顽症治疗服用。
(三)诱导顽症细胞重启自我凋亡机制(Apoptosis)。
(四)提高免疫力、减少过敏
(五)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
(六)富含食用纤维,赶走宿便,提高消化系统健康!

今天中午,我与患癌的老伙伴SM约好到他家探望他,他明显的瘦了一圈,但精神很好,我说明来意,并将有关日本冲绳褐藻素的小册子亲手交给他,我要他先与家人商量,让他的子女仔细阅读资料,再征求医生的意见后才决定要不要服用。

SM告诉我,他已经在上个星期二到中央医院接受了第一次化疗,就在一个类似礼堂的大房间里,有大概二、三十人一起接受化疗,有坐着的,有躺着的,有些时间较短,有些时间很长。他是躺在病床上接受化疗的,四大包抗癌剂一起通过静脉注射管输入体内,他说并不感觉疼痛,只觉得有如一股冰冷的寒流传入身体里,而比较辛苦的是每十到十五分钟就得起身小便一次,整个过程历时约6个小时。

他还告诉我,化疗后第二天比较辛苦,人很疲倦,完全没有胃口,除了喝水什么都不想吃,大概过了四五天才略有改善,昨天,他忽然胃口大开很想吃福建虾面,他的孝顺女儿马上在下班后带他到美芝路吃虾面,结果整盘面让他吃得个盘底朝天,哈哈哈,他一边说一边直喊过瘾。

最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SM在化疗后没有出现诸如呕吐、脱发的副作用,精神状况也很好,我们聊得非常开心,他还邀我留下来吃午餐,品尝他太太拿手的炒粿条,哇噻,美味极了。哈哈哈······

下午的节目是到樟宜机场运动、看报纸、上网写博客,就在写到这里的时候,老伙伴HG发来简讯:“伟光,傍晚有空在春叶共进晚餐吗?”你看,我的生活有多忙碌,多充实!哈哈哈······

1 条评论:

SZ 说...

泻一身柔情
穿过夜的沉静
浅浅的吟唱
那皎洁银白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