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新山的友人

昨天又有贵客来访,这回是我的好友,已故的大马音乐家陈徽崇的太太卫燕贞(左)和她的女儿陈光梅(下右)。

前天下午即接到燕贞的来电说她和光梅星期二要从新山到新加坡来办点私事,过后顺道来我家探访我这位老朋友。

燕贞母女俩是开车越过长堤来的,现在有 GPS(导航仪)这个玩意儿,出门开车肯定不会迷失方向,他们约下午1点抵达,我开着我的“友谊号”到楼下停车场迎接贵客的到来,母女俩没想到我竟然乘坐一辆电动车与他们见面而发出好奇的眼光。

老朋友见面无所不谈,谈教学、健康、孩子,当谈到逝世已三年的徽崇的一些往事时,燕贞的眼里隐隐约约的闪着泪光,毕竟夫妻俩同甘共苦了数十载,身边老伴儿顷刻间离开,短时间内还是难以接受的。

我和徽崇是于1989年认识的,那一年我打算上演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于是私底下和一些本地合唱团联系,或许我当时没有什么知名度吧,最后只能透过和树平的关系联系上“福建会馆合唱团”,透过韩川元的关系拜会李豪老师(已故)联系上“李豪合唱团”,但我还是觉得两个合唱团的人数不足以与管弦乐团的音量抗衡,也无法唱出《黄河》的气势,正在头疼烦乱之际,陈徽崇出现了。我的老朋友郭永秀介绍我认识了徽崇,当我向徽崇提出要求时,他二话不说就每个星期的周末带着他领导的“韶韵合唱团”从新山过来排练,《黄河大合唱》最终获得一定的成绩。

后来,徽崇离开他执教多年的宽柔中学,自己开办了一间“柔佛音乐艺术学院”,由于缺乏师资要求我抽空到那里教课,就这样,我为了答谢他的协助,连续六年每个星期一往返新山和新加坡,在“柔艺”教授小提琴。

在新山教课的这段期间让我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我大部分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目前在新山的年轻小提琴教师当中,有好些是我当年的学生,包括徽崇和燕贞的两个孩子也是我的得意门生,大儿子光裕目前在美国攻读音乐博士,小女儿光梅继承父业,目前是“柔佛音乐艺术学院”的院长。

通过徽崇的关系,我在新山认识了许多文化界的朋友,记得当年每个星期一晚上在“柔艺”教完课后,徽崇会载我到离学院不远的一间小小的咖啡座,同时还约了大马相声闻人姚新光(已故)和大马诗人小曼(陈再藩),就在那昏暗的灯光下,我们四人对酒当歌,畅谈政治、时势、文化、艺术和抱负,怀念啊!

5 条评论:

Yamstick 说...

客似云来

匿名 说...

伟光,好久前就想告诉你,却老忘记告诉你的一件事,大马诗人小曼,即陈再藩是我先生的唐叔,世界真小!-GF

SZ 说...

长堤两岸月相牵
奇景悠长
梦里赏花清弹弦
痴语非凡

匿名 说...

素贞,写得好。

回首 说...

世界真小,没想到你也认识我的老同学再潘。将近40年没见面;只在报章上经常读到他的文章,希望大家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