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投稿?偷稿?

唉!不想发生的事终于还是发生了,当初,我从《乐己乐人》搬过来《好友咖啡座》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降低“点击率”,只想低调一点与自己熟悉的朋友交流,但是还是事与愿违。

那天正在教课时收到神仙的简讯:“伟光兄,你博客网址公开了啊?新国志上有你的大作。”教完课上网一看,果然,“新国志”转载了我的博文《壮士断腕》,还在文章上面登载了我博客的链接,老实说,我当时的心里是十分不高兴的。

我当然不是不知道人们都能在网上相互分享信息的道理,只要在网上写博客,就无法阻止别人任意“分享”的现实,不管你写些什么,迟早还是会在网上流传开来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让人把我的博文纳入他的博客里,可见网上信息流传之快速,而且快得有点离谱,怎么说呢?上个星期五晚上,我刚刚在《好友咖啡座》发表了《逆转行动》,不到五分钟的光景,“新国志”那里已经转载了我的这篇“心血”了,是不是快得有点可怕?

按“新国志”的简介说:“这是一个收集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的博客。欢迎投稿或推荐好文章。也欢迎你提出建议及意见。”

这就奇怪了,按我说,“新国志”你要“收集有关新加坡政治、社会、文化的报道、分析与评论”那很好,你要“欢迎别人投稿或推荐好文章。也欢迎别人提出建议及意见”那也很好,但我并没有主动投稿而你“新国志”却居然“偷稿”,而且还在我的文章摘录下端标注“作者:xinguozhi”,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说实在的,我在网上写博客的目的不外是谈谈生活,说说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感受,没有什么真知灼见,好也好不到那里去,如果有人欣赏肯转载,我当然没有理由不乐意的,但要转载最起码也应该和我打个招呼知会一声,让我有个心理准备,不至于成为最后一个知道的人那么尴尬。

当然,我不是什么有钱有权的名人,还不至于请律师告他侵犯版权,哈哈哈,在互联网上谈版权那简直是在浪费力气,虽然经这一转载让我博客的“点击率”翻了两倍,但我心里还是有点不爽的。

哈哈哈,不爽归不爽,博客还是得照写的,难道说把《好友咖啡座》关掉不成?只是,让“新国志”那么一“搅局”,我不得不宣布《好友咖啡座》全面对外开放了,不过,我也开始实行了B计划,博客的留言鉴别系统启动了,《好友咖啡座》还是欢迎朋友们踊跃的留言,但你的留言可能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出现在留言版上,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3 条评论:

老伟 说...

回首君、老赖君,欢迎来到《好友咖啡座》,不好意思,前几天太忙了。

SZ,几时出版“诗集”记得送我一本,要有你亲笔签名的。哈哈哈!

老刀怎么搞的! 说...

首先真的不忍心说声“恭喜”您的博文受到青睐,《新日志》将你推上了新加坡政治评论界的舞台上去了。

将网站公开是件好事,适当的管理评论更是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是为了确保能拥有一个自己喜欢又不受到干扰即自在又清新的网络空间的一个最佳途径。相信您会很快的适应开始时所带来的不便。

哈哈!老刀怎么搞的!唠叨什么,高兴就说高兴好了。

老刀更猖狂 说...

说他们偷稿其实并不是全偷,就像这篇文章,他们就没有直接转载,主要是文章内没有他们指定的“词句”(keyword),很明显的他们是通过对自动的RSS站点,根据特定的“词句”进行筛选提取的。假设你在这篇文章内提起以下字句 - 李显龙、淡马锡、李光耀、行动党等,那么他们站点内的搜索器就会提取入他们的资料内,然后经过核查才进行发布。

《日下园地及芒果树下老友博客》就不一样了,我们不只原文照搬(当然只有标题罢了),同时还整个网站都搬进来,比起我们这样明目张胆的动作,新国志算是小儿科了吧。有一点大家可能必须注意到的,那就是我们忠诚的保留原作者的名字,同时也帮忙发电邮通知所有订阅者,而且电邮内的链接地址是直接指向有关博客站的有关文章的。这点希望向大家确定一下。

所以《日芒》实际上是在扮演推介朋友们的博客及推广联系的角色,这点希望能得到肯定。(邀功一下,哈哈!)

要在《日芒》内阅读《好友咖啡座》可点按:再现咖啡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