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新加坡电影得奖有感

新加坡年轻导演陈哲艺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已经在台北圆满落幕,新加坡土生土长的29岁导演陈哲艺以他的《爸妈不在家》荣获最佳剧情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新导演、最佳女配角四项大奖,成了最大赢家,也是我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能在国际影坛上绽放出璀璨光彩的本土电影。

现在来谈金马奖当然是慢了半拍,老实说,我对金马奖这个东东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如果不是因为陈哲艺是地地道道的新加坡人,对他凭自己的努力而得奖存有敬意,我想我也不会在博客上写点感想的。

1984年生的陈哲艺(Anthony Chen)凭着他的长片处女作《爸妈不在家》,以黑马的姿态腾跃而出,据说这部影片其实在国际上已经获得了不少奖项,包括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第57届伦敦国际影展电影人才奖等,而且它也将代表新加坡竞逐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陈哲艺可能认识我,但我不认识陈哲艺,哈哈哈,我除了为陈哲艺感到高兴外,也为他感到担忧,电影艺术和其他的艺术一样,这条路并不好走,能够啼声初试即一跃龙门固然可喜可贺,但掌声过后回到现实生活中,又得面对种种的荆棘和坎坷,能走多远真的是个未知数。

今天看了早报一些名人对《爸妈不在家》得奖所发表的一些讲话,颇有感触,于是在脸书上写下:“这个世界是很现实的,当你成名得奖了,很多人就会来认亲认戚,平时不闻不问的政府首长也不例外,包括那些打压华族文化的邻居。”

我的朋友赖金定博士说:“当官的马上表态,把这个当作他的政绩,其他的人不过是当小丑,给人笑话。”

老友神仙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不是啦,關鍵在於,當我們的作品沒得獎時,或是發表之後,為何表揚和鼓勵的人那麼少?更多的是打壓他們?然後等到人家得獎之後,尤其在國外得獎,一個個鬼都跑出來沾鍋攀關係?無恥之極!”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我是衷心的希望这位年轻的新加坡电影导演能够继续努力,为我国电影艺术作出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