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一位好牙医

昨天早上,我到诺维那伊丽莎白医院的医药中心复诊,就在上个星期三,我就是到这里11楼的牙科诊所拔牙的。由于拔掉的是智慧齿,根部较长且留下的伤口较大,负责拔牙的 Dr Tan 为我的伤口缝了三针,今天是要检查我的伤口有没有发炎或恶化。同时,我也预约了另外一位牙医 Dr Leroy 为我做根管治疗,这是因为拔牙后还是感觉不舒服,决定彻底解决问题。

根管治疗(root canal therapy)是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有效的治疗方法,根管治疗术的原理是通过机械和化学方法去除根管内的大部分感染物,并通过充填根管和封闭冠部,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或促进已经发生的根尖周病变的愈合。

Dr Leroy 是一位温文有礼的欧亚混血男士,年约40却白发苍苍,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让人倍感亲切。上个星期在等待 Dr Tan 拔牙时,他刚好没有病人,我和他聊得非常投机。

我的两个预约时间分别是中午12点半和下午两点,Dr Tan 先为我检查拔牙后留下的伤口,结果是牙龈没有发炎,但红肿的伤口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复原,不舒服的感觉是正常的,这次检查历时约10分钟,没有另外收费。

检查完伤口还不到下午一点,我就在诊所外的一个小角落做甩手运动,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向我趋近,啊哈,是 Dr Leroy 午休回来,他问我来诊所究竟有什么事,原来他并不知道我与他预约了做根管治疗。

问明我的来意后,Dr Leroy 好奇的问:“你拔牙后还会感觉疼痛吗?” 我告诉他不痛但还是不很舒服。

他说他上个星期看过我牙齿的X光片,认为 Dr Liew 把我的蛀牙补得很好,不舒服的感觉应该是上个星期拔牙后,牙龈红肿所造成的,而不是牙齿神经线发炎引起的,因此他建议我不要急着做根管治疗,因为治疗的过程可能会伤到牙齿的根部,造成牙齿不稳固。

接着,Dr Leroy 要我提早进入诊所,为了免除我坐上诊椅的辛苦过程,他让我开着我的电动车从诊所的另外一道门进入诊所内的诊室,让我舒舒服服的坐在电动车的椅子上为我检查,他也打开电脑调出我牙齿的X光片,向我解释为什么他不主张我做根管治疗的原因,不过,他也谨慎的嘱咐我,如果一个月后牙齿会感觉疼痛,应该马上回来治疗。

我最近的运气好像几好一下,碰到的都是好人,哈哈哈,Dr Leroy 为我检查牙齿,分析我的牙齿问题约花了半个小时,尽管我自愿要付给他咨询费,但他却坚持分文不收,我只好谢个不停,本来准备“大出血”的却结果不费分文。

当我开着电动车离开牙科诊所之际,脑海里依然浮现着 Dr Leroy,一位极具医德的牙科医生那和蔼亲切的笑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