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学习雷锋

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今天是他的大日子“学雷锋纪念日”,中国全国都在热烈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自1963年3月5日中国已故主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每年的3月5日就成为“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这个有点传奇性的人物对我们这些老华校生来说,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但比我们年轻一点的就可能不知道雷锋是什么东东了?那到底“学习雷锋纪念日”关我们N事,和你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位仁兄就是鼎鼎大名的雷锋,他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现长沙市望城区雷锋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解放前,他的亲人相继死去,7岁时沦为孤儿。

1949年8月,雷锋的家乡解放后,生活有了改善,他参加儿童团,进小学读书,并第一批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小学毕业后当过通讯员、公务员、拖拉机手和推土机手等等。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指挥同伴倒退车子时,那车子撞上了电线杆,结果,雷锋被倒下的电线杆砸中右太阳穴,经全力抢救后无效,逝世时不过22岁。

我在网上看了看有关雷锋的资料,雷锋既不是什么政治人物也不是什么英雄,只不过是一名在现实生活中工作勤快、待人友善,普普通通、极其平凡的小人物。那为什么中国人要那么大阵仗的纪念雷锋,宣扬“雷锋精神”,设定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呢?到底学习雷锋是学习雷锋的什么东西?

用中国人的宣传文字说,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目标,学习他不忘阶级苦,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学习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

哈哈哈,是不是很“中国”?哎呀,哪那么多口号?其实不必这么夸张也没有这么复杂啦,让我们“新加坡”一点,学习雷锋就是学习雷锋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乐于助人”、“多做好事”,简单的说,“一辈子做好事”就是“雷锋精神”了。

所以说,雷锋并不是某些人说的什么洪水猛兽,学习雷锋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相反的,我觉得新加坡政府既然那么厉害搞“运动”,如“礼貌运动”、“讲华语运动”、“清洁运动”等等,不如也来搞一个“学习雷锋运动”,鼓励国民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乐于助人”、“多做好事”,甚至“一辈子做好事”。哈哈哈······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不就有许多活生生的大小“雷锋”,有男的女的、高的矮的、肥的瘦的,只是我们不把他们叫“雷锋”罢了。

咦,说到这里,我忽然间想起,在我身边其实就有个活“雷锋”,他貌不惊人,一辈子勤勤恳恳的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同时,他也经常关心其他人,经常帮助别人,经常做好事,他不是别人,正是咱们的刘阿立。哈哈哈······

5 条评论:

老刀也来点 说...

从不高调的做每一件事,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生活,喜欢的尽享其乐。不喜欢的淡然处之,睡个觉海阔天空,唉一声烦恼全无。乐得自在悠闲,笑对坎坷人生。不争己无,乐天好命。

这是我知道的刘立。

敬!

匿名 说...

老刀眼明手快,这一个蛋被收去了!
"不喜欢的淡然处之" 非雷锋风格;
SZ 故称刘兄为瑞风。

匿名 说...

我投第4票给“星洲雷锋”——LL。

匿名 说...

我也赞同,投第五票。钰婷

Foo Guan 富源 说...

歌很好听,这个歌舞表演也很出色!这是我常来这里的原因之一。
宣扬雷锋精神也是一件好事:)谢谢伟光。
我也投刘立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