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坐季望亚争冠

这一回,恺灵和她朋友组成的“麦克疯”人声乐团在深圳参加“The Sing Off 清唱团”比赛,我在“好友咖啡座”对比赛作了报道,我的老朋友们也给予嘉奖与鼓励,其中,两位阿姨CT和少芬给小辈们提了宝贵的意见,我都把这些意见转发给在深圳比赛的宝贝女儿,恺灵要我代她谢谢两位热情的阿姨。

CT阿姨说:“所有主唱在唱中文歌曲时虽不必像中国歌手那样唱得字正巧腔圆(因为有时会变成是唱中国艺术歌曲),但也不要在咬音上过于红毛“。

唱英文歌时像红毛,唱中文歌时像中文,这才应该是双语的麦克疯应该把持,而且应该发挥得更好的特点。这个特点才能更使他们更出位。

我还没看完整场的演出,不过,根据过去几场的比赛,我觉得麦克疯的另一个特点是比较有自信。这是新加坡年轻人的一个特点,值得好好发挥!”


少芬阿姨的看法是:“我看过他们好多次不同场合演唱的《志明与春娇》,这回的表演是我认为历来诠释得最好最感人的一次,比上回在台湾PK的那次更出色。《志明与春娇》是他们最有把握的歌曲,也因为团员们都很投入很high,所以观众也可以感受到他们最真的激情,六名团员虽然都各自发挥,但又如此团结。任谁看了都会被他们感动的,实在是几够力一下的哟!:) 赞!

《Oh Yeah》也是我喜欢的另一首,因为旋律和编曲听起来都很舒服,如沐春风,接下来的比赛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志明与春娇》的成功元素并加以改进--旋律的选择、主唱的安排、编曲与和音的讨好度、舞蹈设计或肢体动作的惊喜度、人肉乐器的拿捏、造型的品味等,我个人觉得让现在这个男生继续唱主唱是对的,他还蛮讨喜的,他有一种“傻傻”的可爱。但有时音准会不太稳,得留意。

麦克疯的英文能力也可以不露痕迹的“小秀”一下,但不要太过over或太多,一两句的旁白或演唱就可显出我们新加坡孩子的英语能力,表演”舞娘“时,我最喜欢的就是英文rap那个部分,即使是稍嫌多了一些,但真的很动人,可惜女生主唱的一些地方不够稳,但她形象很讨好,唱得也很真诚,所以整体还不错。

“人肉乐器”Peter可以表现得更大器与投入,但不能露“流气”或太过“炫耀”,他是最犀利的秘密武器,但若用得不妥或用力过度,反而会伤到全队。他表演“吹喇叭”时,就让人不禁为他捏把冷汗,所以不够讨好,但他的鼓真的出神入化,大决赛时一定要小心选择。男低是个不可多得的绿叶,让人看到他的认真和投入。恺灵音色很美,和音与音准都出色,可以配合得更淋漓尽致。

麦克疯在别人的国土和别人较量,一定要有亲和力,可以设计一些最自然最亲切的“惊喜”来为团队加分,他们在飙《Happy Birthday》时最后的小小手势就是最好例子,有时一点笨笨可爱的“傻样”会比强势的表演更令人心动,但一定要真诚与自然。

以上是我这个外行人看热闹的小小拙见。歹势歹势。麦克疯继续加油!”


昨天晚上,深圳传来了喜讯,“麦克疯”以一首《One Night in Beijing》成功的打入前三强,最后的大决赛将在下个星期四晚上举行。

上个星期天,深圳卫视派了一组摄制队来我家访问我,让我谈谈我对女儿参加比赛的一些看法,并把过程拍成VCR在昨晚的比赛中播放,这短片到底剪接得如何,我要到下个星期天才能从网上看到,恺灵昨晚发来简讯说她边看边哭成了“泪人”。

深圳卫视三人摄制队,前排为潘琴(女助导),
后排为摄影师-邢帅(黑衣者)、录音师-刘苇浩(红衣者)

这段采访只有我在演“独角戏”,宗英上个星期四去了日本横滨,要到这个星期天才回来,我前些时候所说的“生活测试”就是指老婆在日本,女儿在中国,我必须一个人在家做“潮州人”自己顾自己的意思。

宗英不让我在博客上说是担心朋友们误会她把我抛下,一个人到日本逍遥,其实,是我大力鼓励她去散散心的,她原本是想和妹妹们陪高龄母亲到日本走走,因为二妹夫在日本公干,可以有免费的公寓住宿,但母亲最后在医生的劝阻下去不成,可飞机票却又买了,除了老母亲有医生证明外,其他人临时不能退票,她只好和妹妹一起到横滨走走。

临走前,宗英又打电话又发简讯的交待我们的老朋友、老邻居要时不时了解我的情况,老朋友们都十分关心,老邬、刘立来电慰问,明园、育民,还有星市的朋友家通过来陪我吃饭,煌郁、玉芳打包食物送来我家,实在令人感动,虽然这整个星期腰痛得厉害,但还勉强可以教课,自己洗衣、煮水等做点家务,一个人在家真的很不容易啊,现在开始想老婆啦。


8 条评论:

匿名 说...

伟光,这件事特别高兴,看到你写恺灵边看边哭成泪人,也很感动。这是件喜事,不只是你们家的喜事,也是我们国家的喜事,我觉得应该受重视,得报导。我希望有能力的读友,做一做这个工作。刘立。

匿名 说...

举脚赞成!华大妈

Unknown 说...

为什么在优酷上看不到他们的北京一夜? :(

老伟 说...

谢谢刘立、华俪!少芬,昨晚的比赛必须等到下个星期天才可以在网上看到。

匿名 说...

恭喜麦克疯打入三强 ! 这其实是意料中的结果。

加油加油加油!多一些令人意想不到、又有味道的 fusion,一定更加出位。

阿姨我五音不尽全,但有小粉丝追看偶像的冲动。。。

CT

CT

匿名 说...

为何这样棒的成绩表现,竟然没有被报道是很可惜...
我觉得他们会拿冠军,祝 他们成功!钰婷

SZ 祝贺麦克疯 说...

越南海
狮城风姿入神州
添情趣
碧叶花魁竞争辉
有言痴茫
纯属追疯

匿名 说...

Dick Lee编曲,林忆莲版本的《情人的眼泪》附合“少芬阿姨”的建议。有英文,有男女声,有需要人声哼唱的部份,旋律优美,歌曲讨好。不过现在推荐可能太迟了。

无论如何,祝麦克疯好运。考虑到国情等因素,如果得到第二就相等于第一了。加油!

陆仁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