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逆境中走上音乐路

黄烈传,洋名 Peter,是我国一名出色的人声打击乐手,和恺灵一起组建本地著名的纯人声清唱团“MICappella”,目前是这支人声乐团的团长。“MICappella”月前以“麦克疯”这个中文名参加中国深圳卫视主办的“The Sing Off 清唱团”比赛,取得不俗的成绩。

很多朋友可能都不认识谁是黄烈传,但对我的老朋友树平、秀玲和曼华来说,黄烈传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因为,这名出色的人声打击乐手曾经是新加坡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的一位学员,在我老朋友们的辅导下走过童年的岁月。

相比于我们的宝贝女儿恺灵,烈传的成长道路是坎坷、崎岖、艰辛的,下面是中国最大的新浪网给烈传作的一段独家采访,让广大的读者了解这位年轻人成功背后的不平凡际遇。

新浪娱乐讯

在深圳卫视清唱团的舞台上,有一个来自新加坡的团体,他们叫做麦克疯。他们的人声打击成员Peter黄烈传,因为了得的技术与帅气阳刚的外形引起了观众广泛的关注。但是却鲜有人知道他其实是被逼走上音乐路,曾经靠撑着拐杖做歌手?他在12岁患上腿疾,病痛让他孤独自闭。却也让他认识音乐,找到了人生的理想。  

黄烈传从小学时期已经在运动方面活跃,到了初中,他是游泳,跳远和长跑三项运动的学校代表。但就在这时候,他不幸患上罕见的骨疾。1995年,他被查出患有罕见的“缺血性骨头坏死”,大腿上端的股骨头无故缺血导致骨头塌陷,关节严重变形,因为这样,他的左脚比右脚短了四公分。

那段期间,他每天生活在痛苦之中,雨天,天气转凉或者空气潮湿时,骨头便会剧痛。自那时候起,他也开始拿起了拐杖。四公分听起来是那么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一个正在发育期的12岁的小孩子,这代表着丧失青春和自由,不能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还有很多很多的不便。

因为自己的残疾,他变得自暴自弃。暴力倾向也导致同学开始远离他,把他当成怪物,不跟他做朋友。“当时大家年纪都还小,小孩子怎么会懂得怜悯,更不会尝试去体验别人的痛苦。所以在学校里,就是残疾的,母亲又是老师,功课却一塌糊涂,脾气又坏,同学都开始远离我,连老师也在全班同学面前讽刺我,说我是老师的孩子,还考的那么差。”烈传的母亲当时是学校的教学副主任,父亲是物理老师,在家里当然还有妈妈的压力。

就这样多方面的压力,使得黄烈传患上严重的忧郁症。
  
中学的那段日子里,他写的歌都是写别人如何伤害自己和自己的孤独以及痛楚;到后来,做音乐却是为了报复,为了证明给人看我能做到,我也能出名,赢得人家的认同。

18岁的那年是他生命的挑战,那年,他的病情好转,开始不用拐杖。获艺术学院获得音乐文凭课程时候,交了一个女朋友,但后来,还是被女朋友甩了。

“她是在我没用拐杖之后,第一个接受我的人,是我很大的精神与信心的支柱。所以当她离开时候,我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自信心,再度瓦解。当时接近情人节,我准备了东西要送她,她不肯见我,要她的朋友跟我拿。于是我约了她的朋友在地铁站见面,自己却迷路了。一下子,我感觉到很迷惘,在身体上,精神上和心灵上都完全迷失了,人生失去了方向。”

“在完全迷失的情形下,我当时为了问路,也是为了要用洗手间,误闯入一家教会的办公室;教会里的那位仁兄不但借我厕所用,还邀请我出席他在那个周末举行的婚礼。我们素未谋面,可是他却能接受我。那是我第一次认识真正的友情;不久之后,我信了主,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新加坡到了台湾,才知道亚洲市场很大,在新加坡做音乐有很多限制,市场太小,在做完第一张专辑后,他不久获得美国波士顿的伯克利音乐学院奖金,到该学院修读音乐学位。

但黄烈传的人声打击的技巧却可以说是无师自通的,对口技感兴趣是在1997年对本地第一届清唱音乐节的表演,之后就买了cd在家自己学。“我可以说是被逼认识音乐。那段日子,音乐成了唯一的舒缓和慰藉”在无师自通的情形下他的勤奋苦练,他的一口特技在不停的试验中慢慢纯熟了。

黄烈传说,感谢清唱团这个舞台让他们继续实现梦想,与团员们在清唱团舞台上成长,音乐默契进一步增长,与内地团队们合作与认识,享受着与同业们共创华人清唱艺术新里程碑的过程。 让我们期待,麦克疯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8 条评论:

老刀把子 说...

我向他不屈不挠的精神,起立鼓掌!

匿名 说...

好男儿,要活的顶天立地,未来一定有一个位置让你站的特别骄傲!珍之!
鼓掌!

匿名 说...

烈传,加油儿!

Unknown 说...

Peter加油!

匿名 说...

加油儿!年轻人!
有梦想的人最美!有志者事竟成!
感动! 杨帆

匿名 说...

很多年前,我在旧国会大厦听过 Peter 留学之前的个人演唱会。当时,他是拄着拐杖唱歌的,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有 B-Box 这门玩意儿。

我对他的印象从此非常深刻。

对了,我昨天巧遇本地另一个 accappella 团体的成员。他告诉我 9 月 22 晚有一场 accappella 演唱会, 除了凯灵他们的团之外,其他本地“老牌”的和来自台湾与韩国的团体也会同台演出。

门票在 gatecrash.com 出售。

CT 阿姨





匿名 说...

有关 sing off 四进三的报导
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2/08/31/014890508.shtml

匿名 说...

感人的背后故事!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