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朋友,莫悲伤

今天在教课时收到一则简讯:

“我的好友兼工作伙伴莎莎前天因癌症过世,心很痛很痛,莎莎是我和老公的证婚人,此时我泪流不止······明天出殡,全公司同事会送她最后一程。

我们曾约好未来要一起打拼的!这几年来她生病,我一直鼓励她加油加油,她也总是那么乐观努力地活着,我们都深信会有奇迹出现的。直到最后三天前医生告诉她实情后,她终于也生气了,突然间我才意识到我的加油打气变得如此虚伪与无力!

此时我泪流不止,心如刀割,她心中一直牵挂着患有自闭症的小女儿······”

这是我的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发来的简讯,知道她心如刀割,我的心情也顿时沉下来,可我的课正在进行中,无法立即回讯,而且说实话,我也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我的这位朋友S和我相识40年,在断了联系20几年后,我们又联系上了,还真多亏了有博客这个平台,就在我入院动手术前几天,她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们促膝长谈了一个晚上,自此就一直保持联系。

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我深深的体会到朋友不在多,不在于可否天天见面,而在于是否能相互信任谈心,能否在分享快乐的同时也能分担忧愁。

S的年纪比我小,我们不常见面,甚至一年也见不上一次面,但她无论走到世界哪一个角落,都会时不时的给我发个简讯,有时是分享她的快乐,有时却是遇到困境向我诉苦,总之会把她当下的心情一五一十的告诉我,而她如果要知道我的近况只要到“好友咖啡座”溜达一下即可,我们就是这样往来的。

老实说,能够得到朋友的信任,让他们把自己的心事向我倾诉,我一直是觉得很荣幸也因此十分珍惜的,其实很多事我都帮不上什么忙,对我来说,借出一对耳朵与让出一边肩膀根本就不算什么,但如果这样能让倾诉者的沮丧之情得以抚平,那确实令人欣慰。

从S发来简讯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她与莎莎感情之深厚,我的回讯是:“此时此刻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节哀顺变吧,身体重要,她已经完成来这世间的使命,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保重!”

然而我知道,悲痛是需要时间来逐渐淡忘的,伤心也同样需要时间来抚平的,我知道S经常会到“好友咖啡座”来,因此,我在这里为她播送一首我们剧社70年代唱过的歌,相信S当年也和我们一起唱过这首励志的歌曲,希望她能像奔腾的海洋、初昇的朝阳或翱翔的雄鹰那样振作起来,忘掉悲伤。

朋友,莫悲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