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血检

吴韦材和他的新书
“早安早安, 刚刚去医院拿体检报告, 本来以为会被医生大骂一顿, 结果大大意外,各方面都有良好进展, 还鼓励我一番, 很开心, 尤其是胆固醇下降了, 心电图良好, 只是血糖稍高, 人稍胖, 减掉五六公斤就可以了。很开心, 我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搞好我的健康, 更fit, 要更好。”

上面这些话是我的学长吴韦材在他的 FB 上的留言,朋友们都纷纷祝贺他并为他感到高兴。

无独有偶,我前些时候也做了一次血检,结果惨不忍睹,高唱“满江红”,详情我都不好意思细说,还好我的医生也没大骂我一顿,只是叫我稍微注意一下饮食,哈哈哈,和我的学长刚好相反,我的血糖不高,但胆固醇却偏高,而且尿酸也偏高,最要命的还有点贫血。

血检报告
我于是将我的血检报告传给我们的健康顾问老师点评,他也给我写了一份报告:

“总的来说,这是粉红而非深红的成绩。胆固醇是超高一点,或下限处偏低,没太大事。血糖没高是件大好亊,因为若有糖尿病则能引起很多问题。

关于血脂,我的看法是不担心,你的总数是超过目前西方的标准,但是在长寿村人们的平均胆固醇範围,只是偏高,并非是奇高。好的是,你的好胆固醇(HDL-Cholesterol )超40,虽然 LDL-Cholesterol 高些,但不礙大亊。那 Total/HDL 如果能控制低些最好,那 LDL-Cholesterol 如能控制在靠近100就算理想,太低也不妙。

再来说说血液情况,大体ok, 但从有关红血球的数值来看,你可能有点贫血,好几项均稍微偏低。我只要說稍加注意,可吃点補血之物,可请教中医。

有小忧的是你尿酸偏高,有痛风的风险(或已有),最好降至7以下。你的生活狀况,可能导致某些体内生化数值偏高点或偏低点,没衝天,也没鑽地,但要注意趨势。

最后,鼓励你多甩手,坚持每天一千下或更多,会补下半身少动之缺。”

这里要谢谢我们的健康顾问老师花时间花心思给我提了宝贵的意见;这两天一直觉得有点头晕,尤其是站起来走路的时候,相信是贫血造成的现象,幸好还不至于天旋地转,还分得清东南西北、白板红中发财哩。哈哈哈!是时候进补啰!

1 条评论:

老刀把子 说...

本来一直想着过一些时候要约你吃羊肉汤的,哈哈!现在只有羊肉泡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