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色彩缤纷的管弦乐

我是一名音乐工作者,主要的工作是小提琴教学以及指挥学校弦乐团,1980年开始教琴至今已有33年的历史,而从事指挥就更早了,1969年,我参加了新加坡儿童剧社几年后,就和同伴曾国平创立了铜乐队,开始无师自通的指挥起乐队来。

在我的指挥生涯中,我曾经指挥过军乐队、民乐队、弦乐团、管弦乐团、中西乐团以及合唱团,不同的乐队有其不同的结构和特色,通过指挥不同乐队的艺术学习与实践,我对各种音乐表演形式的知识大大的提高了,可惜的是好景不常,经历三次腰椎大手术后,我无法继续我深爱的指挥工作,只能黯然的步下指挥台。

在众多的音乐表演形式中,编制最为完整的算是管弦乐团了,弦乐、木管、铜管以及打击4种乐器组合,共同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旋律音色,让人神游于音乐的仙境乐园里。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首《圣诞佳节》是我的最爱,编曲者成功的运用各种不同乐器的音色,创建一幅幅色彩缤纷、迷人的圣诞景色,演奏者这首管弦乐的是世界著名的“波士顿流行管弦乐团”。

波士顿流行管弦乐团

菲德勒(Arthur Fiedler)
波士顿流行管弦乐团是和波士顿交响乐团的通俗音乐会密不可分的。

1881年,银行家希金森(Henry Lee Higginson)创立了波士顿交响乐团之后,为了解决团员淡季的收入和扩大听众范围,曾有意创立一个定期的夏季轻音乐音乐会。后来,指挥家诺伊恩多夫(Adolf Neuendorff)在波士顿音乐厅指挥了第一场名为“通俗音乐会”(Pops)的演出。

1900年,波士顿交响乐团的董事会正式将音乐会定名为波士顿通俗音乐会“Boston Pops”。通俗音乐会演出的乐团,也被称为波士顿通俗乐团,实际上它的成员即是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团员,但减少了人数。

1930年,菲德勒(Arthur Fiedler)被任命为乐团的全职指挥,他开始以演奏通俗交响音乐为主,辅以轻音乐,他筹划的一系列音乐会为乐团带来了极大的成功,听众猛增,乐团也录制了许多畅销的唱片。1952年开始,波士顿广播电台转播音乐会实况,一直持续到今天。

1970年,乐团创立的“通俗音乐之夜”音乐会初次在电视台转播,使得乐团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菲德勒经过了辉煌的50年之后,于1980年退役,作曲家约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继任指挥,他基本继承了乐团的传统,后来由年轻的指挥家洛克哈特(Keith Lockhart)接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