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节日序曲

中秋节那天晚上,明园兴致勃勃的从滨海艺术中心打电话给我,准备向我报告他要进入音乐厅欣赏“广州交响乐团”演奏,哈哈哈,可惜当时我正在“一号”听歌,无法接听电话。

明园事后告诉我,由余隆指挥的“广州交响乐团”水平相当高,还把当晚的节目电邮过来吊我的瘾,哈哈哈,单看节目表就觉得通俗精彩了,不说其中极为优美动听的中国乐曲如《平湖秋月》与《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就连两首西洋古典乐曲《节日序曲》和《1812序曲》都好听易懂。

今天为大家介绍“广州交响乐团”音乐会里的第一个节目,肖斯塔科维奇(Shostakovich)的作品《节日序曲》(作品96号)。

《节日序曲》(Festive Overture Op 96)是原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右图)于1954年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七周年而创作的一首交响序曲,它以热情、生动的音乐语言,庄严、辉煌的艺术形象,描绘了苏联人民欢度节日的景象,歌颂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首歌唱祖国的庄严颂歌。
  
序曲一开始以小号和圆号吹奏凯旋式的旋律,定音鼓一声巨响和低音弦乐器演奏之后,凯旋式的号角再度响起,这时,其它管乐器都加入进来,好似令人眼花缭乱彩色缤纷的旗帜,加上节日礼炮的轰鸣。

单簧管吹奏出活泼的主题,带有舞曲特性,表达了人们的欢乐心情,优美的主题继而转给小提琴和中提琴来演奏,更显得舒展动人,充满着自豪和幸福感,乐曲的情绪越来越激动,音响也越来越强烈,最后汇成欢乐海洋的壮丽场面,最后,乐曲转为一段颂歌,号角声又出现了,它们混在一起形成全曲的高潮,然后加快速度在极其热烈欢腾的气氛中结束全曲。
  
肖斯塔科维奇在创作这首《节日序曲》时,正是他创作的高峰时期,这时,他已创作了十部交响曲和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由于他在音乐上的巨大成就,苏联政府在这一年授予他人民艺术家称号,还有两枚列宁勋章和一枚劳动红旗勋章。

3 条评论:

Yamstick 说...

我来喝霸王咖啡了。忙着,喝完就走人。。。就登记一下再跑吧。。。!

龙 说...

黄头手,羔丕厚一杯,仲有播支《织网女》或者华乐《豌豆花开》啦唔该!好生意喇Har!

SZ 说...

传奇的肖斯塔科维奇。
交响乐《节日序曲》,热情、奔放,也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