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又名《醉太平》,是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广泛流传在粤剧音乐中。

据说吕文成于30年代金秋时节畅游杭州西湖时,西湖美丽的景色使他感慨万分,遂触景生情的创作了这首曲调轻柔秀丽,描写西湖月夜景色,赞美大自然好风光的优秀作品。

《平湖秋月》是广东音乐中的佼佼者,乐曲旋律清新明快、悠扬华美,描写了杭州西湖的胜景,一潭平静的湖水,映照著一轮皎洁的秋月,碧空万里,波光闪烁,青山、绿树、亭台、楼阁,在月光下仿佛披上了一层轻纱,乐曲奏出诗般的意境,描绘了中国江南湖光月色诗情画意的夜景,表达了作曲者对大自然景色的感受与热爱。

全曲一气呵成,流畅抒情,被誉为中国器乐作品中最出色的旋律之一,乐曲由高胡拉出优美的旋律,乐队稍加点缀,在创作中吸收了浙江民间音乐的素材,使得这首乐曲听起来既有广东音乐的风格,又有江南音乐的韵味。

吕文成,1898年出生在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郊区的南下乡,是中国著名的民族音乐家和广东音乐卓有成就的作曲家和演奏家,10岁时进入上海“广肇义学”就读,从小在音乐活动频繁的上海受到岭南文化尤其是粤乐的熏陶与东渐的西方音乐的浸润,又耳濡目染了江南丝竹文化,11岁时,他的二胡已经拉得很不错了。

吕文成曾向留美返沪的小提琴演奏家和制作家司徒梦岩学习小提琴和西洋乐理,他还到上海几个音乐社团去演奏,最擅长的乐器有扬琴与二胡。

吕文成音乐上的其中一项成就是将小提琴移把奏高音的技巧移到二胡上,拓宽了二胡的音域,并采用两腿夹琴筒的演奏方法,使二胡的音质变得高且柔和。同时,他又将二胡的外弦换上小提琴的钢丝E弦,高音区的声音因此而明亮高亢,之后,他再将原二胡的定弦提高了四度,大大地丰富了二胡的表现力,1949年前后,吕文成创造的“高音二胡”被正式定名为“高胡”。

高胡的创制,使广东音乐的乐曲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创作旧曲一般在一个八度多一些,但用了高胡后,旋律可伸展到两个八度,让作曲者更能挥洒自如一气呵成,而高胡也因此成为广东音乐的主奏乐器。

吕文成对广东音乐的形成和发展有极大的贡献,他一生从事广东音乐的演唱、演奏和创作,数十年内,他创作了200多首广东音乐作品,其中《平湖秋月》、《渔舟唱晚》、《银河会》、《步步高》、《醒狮》、《蝶恋花》、《青梅竹马》、《蕉石鸣琴》等广为流行。

《平湖秋月》有高胡、洞箫、笛子、古筝、琵琶、钢琴、二胡等多种不同乐器的演奏形式,我为大家选了这个由宋飞演奏高胡的版本,希望大家会喜欢。




《平湖秋月》(龙爷版)

哈哈哈,如果不是玉枝姑娘和龙爷慷慨留字,《好友咖啡座》昨天的留言版就吃鸡蛋了,不过,吃鸡蛋也不错,营养丰富,我最爱吃半生熟的鸡蛋了,加点酱油、些许胡椒粉,哇,爽呆了。

前天,我的这两位老顾客龙爷与玉枝姑娘在留言版里一唱一和的,有趣极了,为感谢他们让《好友咖啡座》平添生气,我这里特地选了一个另类版的《平湖秋月》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会喜欢,相信他们不会听到“矇查查”吧。哈哈哈······

11 条评论:

匿名 说...

难得伟光播放这首歌,勾起我求学时代痴迷追听香港广播剧的回忆。当时的偶像是钟伟明,梅芷,冯展萍,尹芳玲,马超慈(常演慈母家婆),湛深(即黄沾)......都远去了!
玉青

龙 说...

哎呀,不是玉青姑娘说,还不知道湛深就是黄沾,当时最喜欢他和丹萍的配搭了。

龙 说...

哇,小伟老板真系叻仔喇,知道老野我“朦查查”见到阿差话系阿爸。仲有边支歌唱我涅骑骑~?

SZ 说...

听粤语版时,眼前出现一个蓬头垢面的嫦娥 :( 真是朦查查!

Yamstick 说...

呵呵呵。。。熟悉的一杯“柠朦查”。。。

珠 说...

好动听的歌曲!
它让我想起童年往事!
记得小时候我们的咖啡店在火城那一带的甘榜里,那里的居民有百分之八十是广东人。
每天,甘榜里都传出悦耳的广东小调…
记忆中,用这首乐曲编成的广东小调有好几个版本呢!
谢谢伟光!

珠 说...

好动听的歌曲!
它让我想起童年往事!
记得小时候我们的咖啡店在火城那一带的甘榜里,那里的居民有百分之八十是广东人。
每天,甘榜里都传出悦耳的广东小调…
记忆中,用这首乐曲编成的广东小调有好几个版本呢!
谢谢伟光!

匿名 说...

请问楼上的朋友是瑞珠吗?我也曾在火城的cavan road(当时分社就在隔壁座)住过10多年,从小也爱听丽的呼声的粤语节目,没想到当时最喜欢的湛深就是黄沾,谢谢玉清提点。

匿名 说...

请问楼上的朋友是瑞珠吗?我也曾在火城的cavan road(当时分社就在隔壁座)住过10多年,从小也爱听丽的呼声的粤语节目,没想到当时最喜欢的湛深就是黄沾,谢谢玉清提点。-桂芳(对不起,忘了留名)

珠 说...

桂芳好。我是瑞珠。
四十多年前我住那一带,就在广福学校附近,还记得那儿有个巴刹…原来我们儿时还是邻居呢!:)

匿名 说...

哗!原来我们住得那么近,说不定曾面对面漫步于劳明达街呢!(我常步行至火城搭巴士去加东总社)哦!还有老刀也是旧时邻里。儿时见面不相识,今日有缘来相聚,真要感谢《好友咖啡座》座主。